设为首页收藏本站官方微博

千帆育儿网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查看: 25014|回复: 297

[杂谈] 你鸡血了别人几倍的时间,但还是幼升小失败了,知道为什么吗?--更新了下半部分在2楼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7-3-16 12:4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先说说民办小学喜欢什么样的孩子,用比较俗的话讲就是目前基本功扎实、未来学习潜力巨大的孩子。用比较高大上的词汇来形容,那就是注意力,观察力,想象力,记忆力,思维力,创造力 都比较出色的孩子。在前年及以前,本着多快好省的方法,大部分民办小学会出一些稍微超前的知识(尤其是数学类)基本就能反映孩子的目前基本功情况(尤其是思维能力),因为这样可以看出孩子是否聪明。但是民办小学也架不住外面机构的卖力,某些机构对面试常见题目进行铺天盖地地题海战术,那么就混杂了大量的水牛。所以为什么说很多人一边自己玩命鸡血一边拼命发文吐槽说幼儿园小朋友太鸡血。下面就来谈谈这种赔了夫人又折兵的家长为啥会越来越多:
1
小学慢慢也看到了上面的情况,所以其实有些学校很早之前,也有些学校刚开始慢慢淡化了死知识(无论是超前还是不超前)的考核,考试方式更加灵活。

我最近1年尤其是最近半年,在很多线下场合里面讲过,知识积累只是为了做这些题目而不是为了知识本身。

举个例子,你认识1500个字只是为了题目都读懂,而不是说认识2500个字更好;数学50以内运算也只是为了做思维或者应用题里面的内容,而不是说你会200以内甚至他会两位数乘以两位数更好。很多家长在一些群里面高举高打-今天认识1900、下周要搞定2800,下个月面试前争取3500!英语单词量也是,你认识300个单词,我认识1000个,什么,他竟然认识2000个!不行,我得向3000奋斗。

数学也是,你只会50以内加减法我都说不出口,他会100以内只敢羞答答地说加减法还凑合,而我能做1000以内的加减法就很自豪地说,我是数学王(后)!

所以,如果只重视死知识本身(尤其是靠死记硬背得来的知识—请看前几日推送的思维之殇),不重视其背后的真正的能力,这一块会吃药太多。你不信?今年幼升小一定会大量的这些具体知识丰富的“牛蛙”折戟沉沙,搞不好他们还会说学校太不公平了,黑幕太多什么的。知识是能力的体现,但是并非说明你知识多了就是能力强了。幼升小和未来的小升初、中高考不同。因为幼升小的孩子还太小,家长逼着多学点东西不代表未来表现更好。小升初的杯赛也好、中高考的自招也好,没有一定的智商基础和良好的学习习惯、学习方法是无法取得那些成绩的。

这里可能有人问,知识本身和能力有啥关系。我们就拿所谓的思维训练来说,如果能力较强,可以举一反三;能力中等举一反一;能力差的,举一反零。放到做题上来说,讲一个专题,牛蛙把这个专题全部吃透还能延伸出去,把关联章节的题目还能做出来;中等娃可以这个专题基本吃透,原题或者只换个数字的题目能做出来;再差一点的过一段时间连原题也做不出(我们公众号订阅者不信试试看,现在大班下学期了,你把上学期在BH这些机构里面的当时他不会但是讲解过的原题给他做做看,10题能对几题)。正如在某篇图文里面说的小升初的小机灵杯,这个杯赛三等奖全市的人数也是所谓三大杯最多的人。不过即使如此,在那些顶尖牛校也有将近一半人无奖。在一流学校大部分无奖。要知道满分120分三等奖只要40几分,这是为什么呢?因为这些人吃了和上面幼升小的人同样的药(也许是同一批人,只是晚了几年.就像当年积攒干脆面牌子的人今天开始积攒五福一样,哈哈)--天天忙着题海战术,玩命刷题,可是最终还是抱憾了。学习稍微扎实一点,120分的卷子40几分真的不是难事。

所以这里划重点的应该是不要为了赶进度,而是要确保学扎实。单纯的题海是无法让你在幼升小和小升初中胜出的。认识4000个字不会应用不如认识1000个字但是应用自如的。学会1000以内加减法不如20以内加减法应用自如的。在华育里面,老师尤其反对盲目刷题,屡次在大会上强调,如果闲着没事,请把老师呕心沥血挑出来的例题吃透做到举一反三,就一定会得高分。而不是把孩子埋在题海之中。

所以幼升小的家长们(包括小升初的家长们)好好用点精力考虑一下你孩子的现行学习计划吧,否则赔了夫人又折兵是大概率事件(赔了夫人—孩子学习兴趣彻底丧失从而厌学;又折兵—幼升小失败)。

2
更多人看不见的是其实行为习惯、学习习惯在很多学校中的权重更大。

小学老师深知学习习惯的重要性,很多民办小学开学第一件事不是告诉家长我们上什么课,什么知识需要家长帮忙补,而是告诉家长学习习惯如何培养。他们在观察幼升小孩子的同时,各种行为习惯和学习习惯(简单点举例,比如专注力、做事有条理等)好的孩子都会被标记下来,因为他们知道,这些孩子的未来会更好,即使现在知识具体方面稍微欠缺一点。而很多同龄人在各种群(稍微大点的群后面其实都被1、2个机构把持着的)里面自我监督、互相监督,打卡什么的,今天你背了几个单词,明天他看了几本绘本,后天他认识了几个字。

而在论坛里面,各路过来人都在谈着习惯、习惯、习惯。我在线下的讲座中一直说,培养习惯等于把柴刀磨锋利,学到的具体知识为砍到的柴禾。如果习惯不培养好,相当于拿着一把钝刀,你就算每天比别人多鸡血2个小时,周末无休,你砍倒的柴禾会比别人拿着锋利的刀来得多?在我们论坛里,第一强调习惯的是老好人前辈,他公子在闵行某民办小学毕业(非七外,非协和,大家不要乱猜了),初中进了华育。想告诉大家的是他家公子在小学奥数没啥奖,就连XW考试的数学最终都是B,初中里面的数理化竞赛同样没什么奖,但是不影响孩子一路优秀最终进入上中,而且在上中里面依然班级前三前五(还得过第一)。他靠的是什么?就是良好的习惯!他做事极其严禁认真。下面的图再发一遍:六年级在课堂上记下的笔记,这不是之后抄的,而是课堂记下来的!什么?会影响听课?他们初中时语数外基本都是班级名列前茅!

我自己的孩子抓学习时也有一点小心得:在中班升大班的时候,解决了所谓“粗心”的问题;在三下四上的时候,解决了“课外学得太多课内自认为都懂了”的问题。然后都取得了升学方面比较理想的结局。在目前初中阶段,正在解决孩子另外一个学习习惯的问题,也取得了一点点成绩,不能算彻底解决,但是估计维持3-6个月后,我们将会进入另外一个高度。

点评

父母自己先要解决自己的粗心自律等习惯了才好鸡娃,真是要鸡娃先鸡自己啊。。。  发表于 2017-8-25 10:56
认真学习  发表于 2017-7-4 17:32

评分

参与人数 52金钱 +233 收起 理由
coralito + 1 受教了,谢谢!
bettysue + 1 赞一个!
cruse + 1 很给力!
fhqlrwgss + 1
shmily831126 + 1
moor + 1 很给力!
秉慈 + 1 很给力!
yuziu4 + 1 赞一个!
豌豆安好 + 2 很给力!
pepper-lr + 8
sigrid + 1 很给力!
yuiyui + 4
Coffeebreak + 1
orangejyh + 4
小以沫 + 4
clyde + 8 很给力!
dwelling_fang + 2
蜜蜂jojo + 1
小Elaine妈咪 + 4
城逸郡吃饱没 + 4 原创精品!

查看全部评分

本帖被以下淘专辑推荐:

 楼主| 发表于 2017-3-16 12:44 | 显示全部楼层
接昨天的推送
『教育点评』你鸡血了别人几倍的时间,但还是幼升小失败了,知道为什么吗?(上)(点击即可查看)
编者按:当我和后台美女小编们看到了大前天的习惯培养和昨天的根本原因分析的阅读量还远远比不上前天一个对ji者的吐槽,一方面心头一万头神兽跑过,一方面是再三肯定我之前的说法,表面看起来鸡血氛围和竞争激烈程度和10年前相比变了很多,但是实际上毫无变化,成功者还是下面的第五类人。

在这个被时间碎片化及各种时间碎片化的工具统治的世界,家长们无比焦虑,但是在焦虑的同时却什么都不做或不去做正确的事情,我也不知道他们是真焦虑还是假焦虑。我下面用金字塔举个例子,看出现在的家长的群体:
1
1
1
最多的是表面很焦虑的家长

他们热衷于阅读和转发各类焦虑的图文,比如阶层固化等,给人的感觉是只要转发了这些图文,他们的孩子就一定能进了名校。所以这一类图文的阅读量动辄10万+。

1
2
1
其次很多的是热衷于对各类名校排名的家长

其实全市初中排名来看,过去5年的变化几乎忽略不计(除了嘉定华二算是新贵),80%的老牌劲旅无非是从第五到第四,第六去了第八这些变化。给人的感觉是很多人阅读完了这些资料孩子就能进入这些名校了。这种图文阅读量10万+的不多,但是2万+轻而易举。

1
3
1
对于进入名校的具体方式很感兴趣的家长

比如即使是低年级也想知道怎么投简历怎么报名小五班什么的。给人的感觉好像知道这些渠道了孩子就能进名校。当然,这类家长已经有一些想法了,很显然比前两类做的更好。

1
4
1
对于去哪些机构比较感兴趣的家长,
忙着到处复制牛蛙的课程表

这一点我相信市北理的大牛已经告诉大家了,复制牛蛙的课程表而不是复制牛蛙背后的努力和父母对大方向的把控,可能会比那些不复制课程表的人死得更惨。因为无论哪个机构都无法代替家长的作用,条条大路通罗马,机构万万千,哪个机构都有优质学生—前提是孩子父母给力。一般说来,这类到处打听的家长又分成两类人,第一类是纯粹打听然后刷卡缴费,类似于XFUFU说的司机爸+韩妈,这种家长和前三类基本没有什么大的区别,送进全市最好的各类机构后升学依然是大概率失败。第二类家长则不同,他们打听到了之后并非立刻报名,而是做横向竖向比较,这类家长知道兼听则明,到处打听机构的特色,寻找符合自己孩子的班级,已经比上三类半家长好太多了。能把这点做好,就已经很不容易了。就像之前在那片图文(某思热的背后不是焦虑而是无知)说的那样,对于一种是跟风报名的家长,一种是再三调研的家长,两种人在同一个班级里面听课,你会发现孩子的吸收效率完全不同的!

1
5
1
少数牛家长,
对于具体学习方式、
学习习惯的培育这些更感兴趣

这类文章的阅读量几乎忽略不计。昨天的学习习惯的培养是我看到所有图文中关于习惯阐述的最多、最细的一篇文章,原本以为晚上睡觉前的阅读量就算没2万(运气好还能冲5万),至少1万随便有的。结果我真的有点高估大家了,昨晚11点睡觉之前的阅读量大概只有可怜的6、7000左右(还不如随便的一个吐槽图文阅读量大)。

这一点充分告诉我们,无论这个社会的鸡血气氛多么浓厚,最终成功升学的一定是少数人(也就是上文说的第五类人和第四类中的后半部分),这不是因为名校的招生人数少,而是有这个意识且有这个能力的家长太少太少了。而且即使这个阅读量也不说明任何问题,因为在他们中,仔细阅读的不会超过一半,仔细阅读觉得很好的可能又是只有一半(其他人觉得没啥意思),觉得很好又愿意执行的可能又是一半,已经执行的能坚持到底的估计又不会超过一半。

所以按照我们论坛一位从交附去美本的家长说的那样:孩子的学习习惯,学习方式培养,这种能力超出了绝大多数国民家长的认知,而用压榨儿童的时间和精力来换取高分,短期有疗效,长期像瞌药。

所以综上所述,幼升小以及后续小学学习过程中,考试运气这个东西,我们无法把控,这个要寄希望于文殊师利菩萨。而能把控的:
1.你孩子的学习计划以及实际状态如何?是否疲于奔命进度类的东西或死的东西而不能举一反三?

2. 你的孩子手里的柴刀锋利吗(行为习惯、学习习惯好吗)?别忘了这把柴刀不仅仅能在幼升小中帮到你的,而且能在长期的学习中甚至生活中帮到你的孩子的,值得重兵投入的。
什么?不知道哪些习惯?请先看看这三篇图文再说(点击即可查看):









(向上滑动启阅)
致各位家长:

最后再用一句论坛另外一位家长的话作为总结陈词:教育孩子是要花时间的。但真正用心教育比花体力教育更费精力。所以鸡鸭血妈妈一般的做法是采取用体力代替思考,在战术上努力,但始终掩盖不了他们在战略上的懒惰。为什么有些家长的孩子年龄只有3、4岁,总结出的学习方法也被大家趋之若鹜?就是因为大家都懒得动脑筋,只要有人帮她想了,无论对不对是否经历过升学的考验,她就觉得足够了。

愿我们公众号的家长不仅仅做战术上的鸡血家长,同样好做战略上的鸡血家长。用战术上一半甚至一成的时间好好思考战略,你一定会做到事半功倍的!









发表于 2017-3-16 12:55 | 显示全部楼层
干货,学习ing
来自安卓客户端
发表于 2017-3-16 12:55 | 显示全部楼层
粗心问题,课外学的太多课内自以为都懂了问题,如何解决的?尤其是后者?
来自安卓客户端
发表于 2017-3-16 12:55 | 显示全部楼层
赶紧马克赶紧马克

发表于 2017-3-16 12:56 | 显示全部楼层
老大说的是!很有理!
来自苹果客户端
发表于 2017-3-16 13:00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hyjarsi 于 2017-3-16 13:01 编辑

求教老大中班大班粗心问题怎么解决的?小朋友做题看错题目这种情况经常发生,正头疼不知道怎么纠正过来
来自苹果客户端
发表于 2017-3-16 13:01 | 显示全部楼层
关注关注
来自安卓客户端
 楼主| 发表于 2017-3-16 13:03 | 显示全部楼层
lvjiawen23 发表于 2017-3-16 12:55
粗心问题,课外学的太多课内自以为都懂了问题,如何解决的?尤其是后者?

粗心问题请看这个帖子:
http://www.qianfanedu.cn/thread-9328-1-1.html
发表于 2017-3-16 13:04 | 显示全部楼层
图片看不到
发表于 2017-3-16 13:04 | 显示全部楼层
,这才是正道,知识可以一生来学,有好习惯才愿意终身学习。成功=意愿*知识,如果意愿为0,知识100也没用
来自安卓客户端
发表于 2017-3-16 13:04 | 显示全部楼层
好的习惯确实很重要,等看老大下篇!
来自安卓客户端
发表于 2017-3-16 13:06 | 显示全部楼层
老大,图片看不到。。。。
发表于 2017-3-16 13:07 | 显示全部楼层
请教老大,专注力还可以训练,但是做事马虎,又没有条理怎么破呢
来自安卓客户端
发表于 2017-3-16 13:10 | 显示全部楼层
好习惯真的很重要
来自苹果客户端
发表于 2017-3-16 13:17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allenxz849 于 2017-3-16 13:21 编辑

能写出这种课堂笔记的,是做了非常好的课前预习,否则一个名词听不清楚,想个两三秒基本就记不下去了。对知识体系的预习非常到位,脑子里已经开了地图,就等老师插旗,能迅速锁定哪里是关键,所以这个笔记系统的同时又有重点,鲜少废话和旁枝末节。学习习惯是王道。

评分

参与人数 1金钱 +32 收起 理由
yxs201405 + 32

查看全部评分

来自安卓客户端
发表于 2017-3-16 13:17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太对了
来自安卓客户端
发表于 2017-3-16 13:20 | 显示全部楼层
标记下,慢慢看。
来自安卓客户端
发表于 2017-3-16 13:22 | 显示全部楼层
期待着量变到质变
来自安卓客户端
发表于 2017-3-16 13:31 | 显示全部楼层
对的,同样的记笔记,有的人只是照抄,有的是吸收总结,时间长了相差很大
来自苹果客户端
发表于 2017-3-16 13:33 | 显示全部楼层
我们高三的时候,所谓学霸从来不刷题的,一本笔记一本错题本,有空就翻。

有些题海战术的学生拿课外书上的题问老师,老师从来不回答的,只跟她说把错的题全搞定了就行。

PS:当年我们班一本率95%,理科班
发表于 2017-3-16 13:38 | 显示全部楼层
作为家长就是要端正自己的三观:硬把普娃放入牛校拔苗助长、毁了孩子的自信,娃长大后多半扶不起的阿斗(家中交大教授的2儿子,全部在最好的学校中成长,但长大后没有自信,逐渐被社会淘汰)。中国学校教的都是知识层面的东西,那么只要是想学,知识总会学会,人进入社会后成就多大并不与出自哪所大学相关,而是是否有意愿在竞争激烈的社会中敢于面对挑战,攻坚克难,这就是小时候所形成的意志品质决定的。江山易改本性难移,乘小培养孩子好习惯吧,知识再晚都能学会。
来自安卓客户端
发表于 2017-3-16 13:39 | 显示全部楼层
最近一直焦虑,源头就是各种牛蛙的晒贴。习惯真的很重要,最近开抓娃独立自主思考的习惯
来自安卓客户端
发表于 2017-3-16 13:41 | 显示全部楼层
微信公众号推出,看一遍,此刻又看一遍,千帆真是字字珠玑! 学习是一场马拉松,培养小朋友优秀的学习品质,比让他做多少道题要重要的多的多的多!
发表于 2017-3-16 13:43 | 显示全部楼层
大大这个写的真好,真心觉得好的学习习惯比啥都重要的,
发表于 2017-3-16 13:44 | 显示全部楼层
啥时候再开线下讲座 求报名
来自安卓客户端
发表于 2017-3-16 13:47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了学习了
发表于 2017-3-16 14:02 | 显示全部楼层
我们零基础娃莫名考进民办,虽然不是一流。现在一直被老师批评。读书不用脑子,计算20以内都会错,字写的超难看,作业拖拉。为娘我要哭死了
来自苹果客户端
发表于 2017-3-16 14:05 | 显示全部楼层
仿佛想起大学某老师说的,要学会学习的方法,而不是知识本身

点评

然也,可是太多人只盯牢死知识了  发表于 2017-3-16 15:00
发表于 2017-3-16 14:05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习惯的养成远比知识补习重要
来自苹果客户端
发表于 2017-3-16 14:10 | 显示全部楼层
mark。好习惯养成非朝夕,但养成了却受益终生。
来自苹果客户端
发表于 2017-3-16 14:13 | 显示全部楼层
受用受用
来自安卓客户端
发表于 2017-3-16 14:47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方法,学习习惯真的很重要啊。
发表于 2017-3-16 14:50 | 显示全部楼层
言之有理,学习前辈的经验
 楼主| 发表于 2017-3-16 15:00 | 显示全部楼层
dd家长0916 发表于 2017-3-16 13:41
微信公众号推出,看一遍,此刻又看一遍,千帆真是字字珠玑! 学习是一场马拉松,培养小朋友优秀的学习品质 ...

只有过来人才明白这一切,可是真的等到3、4年级才发现问题来不及了。不过你看看公众号的阅读量就知道了,因此我想说成功永远只是少数人,不是因为名校录取人数少,而是因为他们根本不知道他们在干什么
发表于 2017-3-16 15:11 | 显示全部楼层
字字珠玑,焦虑的家长们也可以冷静一下了。静待老大下篇。
发表于 2017-3-16 15:18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主,是沪教版语文七年级下册的课文,不是六年级,曾经放过八年级,但从来没有放过六年级
来自安卓客户端
发表于 2017-3-16 15:22 | 显示全部楼层
老大说的实在。

发表于 2017-3-16 15:30 | 显示全部楼层
好文。
一直觉得孩子的学习习惯行为习惯的培养比多做几道题多背几个单词几首诗更重要,因为这才是内在的力量,才是将来最厉害的武器。
发表于 2017-3-16 15:31 | 显示全部楼层
好好学习ing
发表于 2017-3-16 15:33 | 显示全部楼层
摆正心态,自己不是什么牛人,何必勉强儿子多牛,遗传基因摆在那,适量因材施教就行
发表于 2017-3-16 15:37 | 显示全部楼层
说得很有道理
来自苹果客户端
发表于 2017-3-16 15:57 | 显示全部楼层
好习惯都在别人家的蛙身上发现
发表于 2017-3-16 16:06 | 显示全部楼层
首先需要学习的是父母自身,文中提到的所有问题我们家家长和孩子都有,首先要把家长的问题纠正了,才能帮助孩子,谢谢老大分享
发表于 2017-3-16 16:09 | 显示全部楼层
赞,习惯真的很重要,可以避免走很多弯路。我在论坛、我老婆在微信上几乎同时看完互相分享
发表于 2017-3-16 16:15 | 显示全部楼层
大大的话太有道理了~好的生活/行为习惯和好的学习习惯,陪伴娃一生。
发表于 2017-3-16 16:42 | 显示全部楼层
说得很有道理
发表于 2017-3-16 17:11 | 显示全部楼层
强帖留名
来自安卓客户端
发表于 2017-3-16 18:38 | 显示全部楼层
发表于 2017-3-16 19:04 | 显示全部楼层
觉得很有参考价值!
来自苹果客户端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备案号:沪ICP备15002998号-1 社区首页| 家园首页| 群组首页|Archiver|手机版|联系我们|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