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查看: 26194|回复: 65

[教育杂谈] 【转帖】龚班到底好在哪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8-9 10: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搬运者说:大名鼎鼎龚老师开普蛙班了。真正的好东西不需要做广告啊~

为什么先抓学习习惯再谈思维训练?魔都奥数金牌教练龚老师的肺腑之言~深度好文!
1.JPG

在上海牛蛙家长圈中,有一个几乎人尽皆知的名字——龚老师,全国首批奥数金牌教练,魔都奥数圈赫赫有名的顶级名师。

百度“龚老师”,你会看到很多条信息,也有家长对于龚老师教学风格的讨论,颇有争议。

有争议,并不影响以下几个公认的事实:


1. 她是全国第一批获得“奥数金牌教练”证书的名师,“第一批”的含金量大家懂的。
2. 她带出的学生各种竞赛获奖成绩辉煌,小升初战果有目共睹!
3. 大名鼎鼎的吴品,多年来幼儿思维精品班掌门人一直就是她!
4. 龚班的教学难度、深度、广度都比较高,普通班可以和某著名机构尖子班的水平相抗衡。


还有一个事实——尽管邀约甚多,但龚老师几乎从未为任何微信公众号做过讲座。不过,上周六,龚老师欣然接受了手手君的邀请,为咱们“大手牵小手”的家长带来了一场非常精彩的独家讲座,此处应有掌声!

这场讲座主要面向中班、大班年龄段的孩子,接下来,龚老师还会在8月下旬,为“大手牵小手”作一场小学奥数的专题讲座,请大家密切留意“大手牵小手”的预告。

周六的讲座干货满满,我们这里仅选择其中一部分进行分享。明天手手君还会继续推出龚老师的重磅精华内容,敬请关注哦!



龚老师开讲


大家好!很高兴在这里与大家一起分享孩子的教育问题,很多家长认为,思维训练就是奥数,思维训练就是做题,我认为这是一个误区。思维能力,是人们在工作学习生活当中每遇到一个问题需要想一想的能力,这就是思维。它是通过分析综合概括抽象的一个系列的过程,对感性的材料进行加工,并转化为理性的认识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所以思维能力是奥数学习的准备,因此,有些强迫性的做题刷级和各类学科学习无法让一个孩子成为真正的人才。

那么,如何培养孩子的思维能力呢?我觉得任何学习都是从兴趣入手的,抓住孩子某个阶段的兴趣,因势利导就一定会有收获。比如说,男孩子在某个阶段对汽车特别感兴趣,那么,当你帮他买很多汽车的时候,你是不是可以因势利导地让他去认识一下这些车的车标?大众、宝马、法拉利等等。这对孩子的图形认知能力以及思维的提升是有很大帮助的。再比如,女孩子喜欢洋娃娃,那么这些洋娃娃有很多名字,家长们是不是也可以利用这些名字让孩子学会记忆呢?同时也能够认识一些汉字。通过认识这些汉字,孩子的能力也可以得到提升。

那么接下去,我就着重讲一讲,如何培养孩子的思维能力。

1
善于向孩子提出各式各样的问题

其实我们经常会在生活中问孩子很多问题。但是很多家长问了问题后就不去关注孩子的回答,问题就这么过去了。还有,当孩子提出一些问题的时候,家长会觉得很烦。问题过于简单了,他会觉得你怎么这个也不懂;问题太难了,他会说为什么要问这么深奥的问题呢?

我觉得,对于孩子提出的问题,不论是难的、幼稚的或是你觉得一点水平都没有的,你都要把它当成一个孩子认知过程中的台阶。比如说当孩子看到车轮是圆的时候,他问你,车轮为什么是圆的?家长这时候可能会有两种反应,一种就是“圆的就是圆的,圆的可以跑呀!”但是还有一些家长就会跟孩子一起研究车轮为什么是圆的,他会帮助孩子找出一些“车子为什么不能是方的”相关的知识来,比如车的构造啊等等,让孩子有更进一步的了解。

两种不同的反应,让孩子接收到的信息,以及对孩子的培养,其实是截然不同的。其实生活中还有很多很多这样的问题,对孩子来说,过程其实远远结果重要得多。因此,在对待孩子的每一个问题的时候,你都要细心关注。不管有没有水平,或者你有些不屑,你都应该抓住一个重点跟孩子去解释,然后做一个答复。这样才能培养孩子的一些思维能力。
2
保持对生活的好奇心

举个例子,有个孩子,15年上小学一年级的。在我这里经过了一年的学习后,拿到了二年级中环杯和小机灵杯的一等奖,成绩非常好。但其实他刚来的时候其实跟别的孩子没有两样,也没有学过很多东西,而且很调皮。那么他是天才吗?不是。他的妈妈不会做题,爸爸也没有时间对他进行辅导,为什么这个孩子在短短一年中能取得这么好的成绩呢?

经过我的仔细观察,我发现这个孩子的好奇心特别强。他每每看到一个细节,或是那些我们不关注的东西,他都会去研究。对着一片树叶、一只小虫子都能够看很久,地理历史各种问题他都会问。但是他的妈妈不会不耐烦,而是会跟他一起观察,一起研究。当孩子问出一些稀奇古怪的问题的时候,妈妈会说“我也不知道,妈妈跟你一起去研究一下吧!”对孩子提出的一简单问题,她也会耐心地跟孩子讲解。

所以这个孩子对知识一直保持着好奇心,上课的时候就非常爱思考爱提问,对任何一个他不懂的知识点都不会放过。所以他的课堂效率非常高。一般的孩子一堂课能有70%的效果就很好了,但他至少可以达到90%。所以才能在短短一年中取得这么好的成绩。

3
培养孩子独立思考问题的习惯

生活当中我们往往都会急于给予孩子一个答案,所以很多时候孩子是不需要动脑筋的。很多家长甚至什么都帮孩子包办了。这样的孩子就像一个机器人,你说什么我就做什么。当需要他去独立思考的时候,他就觉得这不是我应该做的事情,就只会喊“爸爸妈妈”。他这是在等待爸爸妈妈给他答案。

这样的孩子是不会主动思考的。所以我们在生活中遇到一些问题的时候,也要让孩子自己去想一想、去动手操作一下。这样孩子的思维才能得到延伸,比如,玻璃瓶里装着橘子水,瓶口塞着软木塞,当没有工具的时候,怎么办呢?大部分的家长都会自己搞定,但是你是不是可以和孩子一起讨论一下,“我们现在喝不了橘子水了,该采取什么方法打开它才能喝到呢?”其实孩子未必是你想象的那么无知,他想到的方法可能会比你好。比如把软木塞直接推进去或者撬出来等等。有些我们没法想到的回答都是孩子想出来的。有些回答也许不对,但是我们可以借此机会做一个引导。

在学习过程中也是一样。很多小朋友碰到不会做的题目就问妈妈,大部分的妈妈都会直接告诉孩子应该怎样做。但是,你是否会帮他一起分析一下,或是点拨他一下呢?你可以教孩子把题目当中关键的字词画出来,然后重点去看题目告诉了我们什么条件,要我们求什么。根据这些主要的条件和问题,孩子也许就可以自己做出来了。

所以很多时候让孩子学会自己独立思考,而不是一手包办孩子的所有问题,是每个爸爸妈妈都需要做到的。

4
孩子语言表达能力的培养。

语言表达能力非常重要,在我看来是放在第一位的。

很多时候,孩子会或者不会说话,取决于家庭的环境和培养。经常跟孩子沟通、表达能力比较强的家长,孩子的语言能力也会相对强一些。要知道,思维的符号载体是语言,缺乏了语言想要发展好思维,真的是不可能的。

因此,我们在幼小阶段的时候要特别注重孩子语言能力的培养。我有一个朋友的孩子。这个孩子说话的时间也不是很早,大概一岁开始说话。但孩子会说话以后,他每天都会抽出一个小时和孩子进行沟通交流。每天回到家里,他就会问孩子今天一天发生了什么,让孩子去复述一整天当中他看到、遇到的事情。在这个过程中,他会纠正孩子的一些表达。这不仅能提高孩子的语言能力,对孩子的思维能力也是一个整体的培养。现在孩子是中班,语言表达能力就非常强了。他其实没有进行特意的思维训练,也没有上过思维课程。但是由于语言能力带动了逻辑思维能力,同时其他的综合能力都得到了提升。所以语言能力是非常重要的。


刚才讲的这些是要从生活中的点滴做起来提升孩子各方面的能力。除此之外,这些能力的培养前提是需要家长有意识地做一些辅助工作。有意的培养对孩子的思维能力包括后续思维的发展都会有很大的帮助。

1
注意力的培养

现在外界的环境,以及电子产品的诱惑太大了。各种新颖的玩具会让孩子分心、喜新厌旧、持久力不够,注意力往往很分散。所以家长要格外重视这个问题。

首先我认为,注意力的培养系统性的。孩子小的时候其实是不可能让孩子达到长时间的注意力集中。但是我们可以从细节入手。当孩子看书的时候不要打扰他,当孩子吃饭的时候不要参与——也就是说。当孩子在自主地做一些事情的时候,不要过多地干扰他,让他专心地做一件事情。这也是孩子能定心做一件事情的前提。

当你发现孩子的注意力非常不集中的时候,你可以陪着他一起完成一件事情。比如当孩子没有耐心看书的时候,你就耐心地帮他讲解,和他一起阅读。从一分钟都坐不下来,到看三分钟、五分钟、十分钟......让他的注意力慢慢地更持久。

2
记忆能力的培养

现在幼升小的考试中,记忆能力占了很重要的考核比重。经常会考孩子刚刚看到的数字、图形、排列顺序等等。记忆能力对进入小学之后的学习也至关重要。

我们有时候会说,这个孩子记忆里很差,头天教了第二天就忘。那么这个孩子在学习中是肯定有问题的。不是他天生记忆力不好,而是他不愿意去记、也没有好的方法,导致他记忆能力的不足。还有一种是记忆的偏向性。我也碰到过这种孩子,他的数学特别厉害,对学过的数学知识、做过的题目绝对不会忘记。可他就是记不住汉字,在学校里每次汉字默写都是六七十分,一个字的左边右边他都搞不清。这就是记忆的偏向性。

当你发现一个孩子有偏向性的时候,你也要做一个引导。否则这个孩子将来会偏科。

其实记忆力也是可以从小慢慢训练的。之前我提到的那个朋友,他每天晚上会跟孩子在小区里散步,在这过程中他会想出各种办法来锻炼孩子的记忆力。比如一边散步边让孩子记小区里车的车牌号、车标等等。没过多久,孩子对车牌,尤其是固定车位的车牌就非常熟悉了。这对中班的孩子来说是很不容易的。这种记忆能力对孩子认字以及其他能力都有很好的帮助。这个孩子现在中班,已经能独立读一篇文章了。

3
意志力的培养

这是家长最容易忽视的问题。现在的孩子特别容易放弃,遇到问题就喊爸爸妈妈,喊“我不会”。这就是意志力的缺失。如何培养?

首先,当孩子遇到问题的时候,多鼓励他。你可以和孩子一起去完成,让孩子知道“我可以做到,我能行。”慢慢的孩子就会感觉,我是真的可以做到的。这时候你再慢慢放手,孩子就会习惯于自己完成事情。

还有一种办法,在孩子做之前可以跟他说清楚,会遇到哪些困难,遇到了可以怎么做。这样孩子会有个心理准备,不会那么轻易地放弃。意志力也决定了孩子在将来能否克服困难走得更远。

我带的孩子里面,有几个三年级的孩子成绩非常好,在各大比赛中也有很棒的表现。这几个孩子的有一个共性,就是在遇到问题的时候,他们从不急于让老师来解答。他们会在无路可走的时候,才问老师,甚至也只是说“老师你给个提示吧,我自己再想想。”那么他之后再遇到类似问题,他就能自己解答出来。

这不是孩子天生懂事,而是家长慢慢培养出来的。所以在平时的生活中,家长要注意多对孩子进行关注和引导。


再来说说幼升小,可以说这是家长们最关注的问题了。

很多家长关心幼升小面试。其实,面试更注重的是孩子的习惯。很多面试都有摄像头,观察孩子在这过程中一些细节上的行为习惯。

之前有个孩子在幼升小的考前培训中表现非常优秀,老师评价很高。他的知识面很广,能力也很强。但最后,他没有考进民办学校。他的妈妈不死心,托人去问,才知道这个孩子在进入学校后,不遵守纪律,乱翻抽屉等等。一些这样细小的坏习惯影响了他的入学。

这是几年前的事情。现在有更多的学校开始关注孩子的行为习惯。要知道,有些不好的习惯是会跟着孩子一辈子的。所以一些民办学校宁可选择习惯比较好的孩子,哪怕看起来不是那么出众,但是非常好培养,也不要那些看起来很优秀但习惯不好的孩子,因为真的是很难纠正。

再说说幼升小的考察内容。在我看来,它是对综合能力的考察。现在很少会考加减法或是识字,而是综合能力的运用。那么是不是一定要去哪个机构学呢?一般情况下,家长都可以自己完成。首先一点,家长要自己先学,自己懂了就完全可以教孩子。如果你选择的是机构的话,每个机构只是做它擅长的一方面,涉及到的只是某一个点、某一面,而不可能是一个全方位的培养和提高。但如果自己在家里能够有意识地进行培养的话,可以培养全面完整的思维能力。当然,这需要家长投入非常多的精力和时间。



提问&回答
question & answer

01
我家小朋友五岁半,做思维题自己读题经常会漏重点,家长检查的时候帮他读题,他才会意识到自己的错误,请问如何改善?还有时候,容易被图片吸引,压根不读题目,就直接做了,没有按照题目要求去完成,要怎么纠正?

就我自己而言,我在教学当中,低年级的孩子做题,我会要求读题三遍。第一遍,通读题目;第二遍,圈出关键字词;第三遍,连读圈起来的关键词。

当三遍读好了以后,他就会利用关键词所组成的一些条件来进行解答。那这样的话孩子就不会遗漏题目条件。尤其是幼小启蒙的时候,孩子看不懂题目,家长会复述题目。他会做题了,但可能会缺失读题的能力。

我们可以先给孩子读题目,读完以后教孩子怎样圈关键词,圈出来以后再读一读。比如说“从左到右”、“依次”等等这些词是非常重要的。通过这些关键词孩子能知道题目要传达的信息是什么,对孩子解答非常有帮助。


02
儿子5以内加减法很好,十以内就要板手指头,二十以内就板手指头也行,不过就是教不会,现在我们要升大班了,怎么办?

扳手指头会导致孩子缺失思维能力,一定不要让孩子养成这个习惯。其实孩子自己也知道,扳手指头是一种捷径,不需要思考。会扳手指头不代表会思考。家长在教孩子的过程中首先就不要让孩子借助手指,更不能依赖手指头。要让孩子学会10以内的加减,10的合成是非常重要的。比较小的时候可以尝试用食物,分开再合成,让他感知。慢慢地再引入抽象的概念。

这是一个从形象到抽象的过程,孩子容易接受。10以内的合成是要花一定的时间去学习巩固的,不一定要书面的练习,家里的语言环境、和孩子的沟通中都可以完成10以内的合成。只有这个基础打好了,后面才能学好。

还有家长问,我家孩子进位退位不会怎么办呢?也是让孩子先去感觉。比如筷子满10个了就绑成一捆,那么十位上就多了一个1。也是要通过先形象再抽象的办法让孩子学习。


03
孩子对奥数不敏感,刚学了一学期,反应不快,还需要坚持下去吗?

我个人觉得,低年级是真的没有奥数的,所谓的奥数其实就是思维训练。只是有些思维训练,就像这种低年级奥数,是通过做题来完成的,可以让孩子的思维慢慢延伸开来。但是还有一些是可以通过生活当中点滴的积累来练就的。

孩子对做题不感兴趣,未必对其他的也不感兴趣,可以看看他喜欢哪种形式或是哪种小游戏,就让他从那个入手。等以后孩子慢慢地有兴趣了,你再让他去尝试。


04
幼升小思维训练有什么好的辅导书、参考书推荐吗?

说实话我也不知道应该选择哪本书。每本书的针对性都不一样,最主要的是要根据自己的需求。孩子哪方面比较缺失就着重训练哪方面。整本整本的刷题未必有好效果。


05
很纠结,孩子需不需要两奥?就是同时报两个机构的奥数班。怕他太辛苦,但又怕一个机构教的知识不够全面。

我是这样认为的,对幼小阶段的孩子,选择一个机构比较好。前提是你要慎重选择,这个机构的专业度以及知识体系你要好好看一下适不适合你家孩子。首先是因为孩子太小了,没必要读那么多。不是读多了孩子的能力就会加强。最关键的是培养他的能力让他真正懂得。

每个机构都有自己的侧重点,体系甚至方法都不一样。如果两个机构叫同样的内容用不同的方法,孩子会不知道要听谁的。我也有这种感觉。在家学过太多的孩子我觉得不好教,有些错误的地方很难纠正。

两奥或是三奥对孩子未必有好处。每个机构都不是全面的,每个老师的讲解都有自己的长处和短处。高年级的孩子能够自给分辨进行互补,但是低年级的、幼升小的孩子是没有这个能力的。


06
开始一个新专题的时候,我们是直接让小朋友自己试着解题,还是先给他讲一两个例题,让他有个思考方向?但是这样会不会制约他的思维力?

要分年龄段来看。如果是低幼阶段,可以先教孩子一个办法,再让他用这个方法去解决。这样可以规范孩子的思维。

最后讲讲入学前的准备。

大部分的家长在孩子读幼儿园的时候比较放任孩子。经常把电子产品扔给小孩,就忙自己的事情去了。但是,在孩子的低幼阶段,陪伴是非常重要的。哪怕玩iPad,也要跟孩子一起,发挥它一个好的作用,而不是让孩子自己一直玩游戏。 不然等孩子小学开学后,家长就会非常着急,因为孩子表现不好,而且改正起来很难。

现在离入学还有近一个月的时间,可以利用这段时间来调整。35分钟一节课,孩子是不是能定定心心坐下来?还有书包的整理等等这些习惯。如果孩子在这方面没有做好准备,入学后会遇到很多困难。

要帮助孩子培养好学习习惯,锻炼一定的生活能力,这样孩子才能在学校的生活中没有障碍。


龚班究竟是怎么教幼儿思维的?教案&作业大公开!深扒!
2.JPG

昨天龚老师的思维讲座《为什么先抓学习习惯再谈思维训练?魔都奥数金牌教练龚老师的肺腑之言~深度好文!》(点击蓝字即可查看)收到了许多点赞,很多家长都在问,那传说中的龚班怎么报名呢?龚班有没有面向幼儿的班级?……

其实,这个问题早在讲座预告时,“大手牵小手”的多个群里就都有许多家长在打听了,有家长在讲座一结束就问手手君,“为什么讲座里完全没提到龚班的招生信息?”

因为这就是个纯粹的讲座,不是招生贴。

说句实在话,龚班不需要做广告,家长圈里稍微传一传就爆满了,此外,龚班也是要考试的,信息发达的时代,好班级从来不愁生源。

随手贴一张朋友圈截图,是一位龚班家长昨天看了手手君的帖子后的感言:
3.JPG

不过,昨天手手君答应过,今天会带给大家一个关于龚老师的惊喜,以及一个小小的八卦~~  这一切,要从一年前开始说起——


一年前
龚老师悄悄进行的一项实验


大家都知道,龚班是奥数班,一直都是面向小学生的(个别幼儿园大班拿了小学三年级奥数奖的牛蛙也在龚班,但我们今天不讨论),但大家也知道,大名鼎鼎的吴品多年来幼儿思维精品班的掌门人就是龚老师,龚老师在幼儿思维启蒙这块其实是非常、非常厉害的,只不过后来主要精力放到小学奥数上去了。

但时间长了,有些风言风语也来了,“龚班成绩好,因为招进来的都是牛蛙,这和民办小学成绩好是一个道理。”

素来有女魔头风范的龚老师呵呵了,“那我就做一个零基础幼儿启蒙班给你们看!”

去年,她做了一个实验
研制了一套零基础思维启蒙教案
随机选取了两批零基础的大班幼儿
请老师按照这套教案来教
每周一节课的正常节奏

有些进来的时候
充其量也就点数熟练
加减法完全不会
都大班了好么!
当然也有家长启蒙了点的
但总体来说,没有牛蛙
真正的零基础

一年时间
且不说幼升小民办小学录取率
这批零基础的小一新生
基本达到龚班奥数平行班的水准
龚班普通班的教学难度
已经能和某大牌机构尖子班抗衡
比普通班高一级的平行班是什么水平
大家懂
9月入学的小一新生
10月已经拿奥数奖了



讲真,若不是冲着龚老师的牌子,谁愿意拿自己孩子做实验?所幸结果放在那里,有目共睹。

起初只是一场实验,但很多家长建议龚老师,“这么好的教案,不如让更多老师来教吧,大家都需要的”~

于是,龚老师索性又邀请了一批名师,经过对教案的反复磨炼、修改,龚班的幼儿思维启蒙班,终于悄悄地开了。

之所以说悄悄地开,原因有很多,其中一个原因是,不需要对外声张,小学家长都已经推荐身边的幼儿家长朋友来把名额分得差不多了。

手手君既然都让龚老师冲着交情首度开讲了,索性就八卦到底,让龚老师把全套教案给手手君考察一下,以及细扒一下这个秘而不宣的幼儿思维启蒙班,顺便为咱们“大手牵小手”的家长谋点小福利。




秘而不宣的
龚班幼儿思维启蒙课什么样

Part
1

概况
四个区教学点,15人封顶


说是秘而不宣,当然也有戏谑的成分在内,但确实知道的家长很少很少。

每周一次,一个周期为15节课,也就是差不多4个月左右。

每次课时长1个半小时,中间有短暂休息及游戏活动时间,家长不进教室,但课后有10分钟左右的回课时间,老师会把孩子情况点评、课程要点和回家怎么复习给家长详细说明。

有回家作业,回家作业分基础篇和自选篇(比较难),家长可以根据孩子自身情况来选择。

目前在虹口、徐汇、长宁、浦东四个区有教学点,数量很少,每个班最多只收15名学生,个别区才两个班,(所以这样的班级还要做广告么)

班额数少的原因是因为师资不够,龚班都是有经验的名师。鉴于现在广告里各种“名师”满天飞,大学刚毕业都能自带名师光环,所以我们只说“有经验的名师”,其他的不便多说,懂的自然懂。

名师有名师的做派,这些名师根据自己的经验,与龚老师一起磨炼幼儿思维启蒙教案,每个名师在上课时都不会照本宣科,而是灵活地根据每个孩子的不同情况、课堂问题而进行有针对性的讲解;每一篇科目、教案,用什么方式让这个班的孩子接受,孩子能接受到什么程度……这些名师自有把握。

此外,也正因为名师对学校的教学进度非常有了解,所以会在讲解时,配合学校的知识点,重点和难点,以幼儿能接受的方式娓娓道来。

手手君考察下来,也真心觉得,只有名师才能把龚老师的这套教案教出水准来,应届毕业生是HOLD不住的。这里完全没有歧视大学生的意思,手手君也是从大学毕业教育实习开始的,所以知道需要有一个成长的过程。


Part
2

教案
只有资深名师才能HOLD住


说了那么多,那这套教案究竟什么样?

说个八卦,龚老师在琢磨教案的时候,曾经给一些已经在龚班上课的牛蛙家长们看过,家长们普遍表示“太简单了喂!这些我们家娃很早就会了好么!”

龚老师又呵呵了,“简单?那要看谁来上,怎么上!”

简单是需要的,毕竟面对的是零基础的幼儿,如果都是那种幼儿园就拿小学奥数奖的牛蛙,那毕竟只是极个别人,龚老师希望这套教案能适应绝大多数孩子;但一开始的低门槛,紧接而来的是快步前进。

手手君今天就以最基础的“比多少”为例,看看这一课的教案是怎么上的。

以下是部分教案展示——
4.JPG
一开始,都是从零基础最简单的认知开始,同样的物体“一一对应”
5.JPG
接下来,是不同物品潜在的一一对应关系,还记得夏老师在上节思维课里说的吗,“一一对应”是加减法的基础。
6.JPG
好,理解了一一对应,就可以来进行比多少了。这些概念,对于大班幼儿来说,即便是零基础,应该也都不成问题。
7.JPG
好,这已经有点引入到“谁比谁多几个”的前导内容了。
8.JPG
看,导入了数量的概念,还要小朋友造句。
9.JPG
这个课堂练习看上去很简单?但对零基础的孩子来说还是有点难度的,而且重点不在于答案的难易,而在于把直观的“谁多谁少”引入到“谁比谁多几个,谁比谁少几个”这样的精细化概念。
10.JPG
这个练习可以有好几种做法,数感好的小朋友比较熟悉的是先数深红色的花有几朵,再数粉红色的花有几朵,然后比一比数字大小;但还可以有一种思路,就是一一对应后,看剩余的是哪种花,剩下来几朵。多元的解法是为了开启思路,答案本身倒是其次的。
11.JPG
再深入,通过这样的思考方式,让孩子从一一对应的基础上,更好地理解多少的概念。
12.JPG
又在探索方法了,试试看!

如果你觉得这个教案确实有点简单,那么我们来看看作业——

先看基础版的回家作业,也就是说,只要上课能大致听懂,做出以下的题目是完全无压力的~
13.JPG
14.JPG
如果孩子有兴趣,也可以试试每次的拓展拔高作业题,注意看题目,真的是有难度的!别的不说,就看那几道兼顾了加减法的比多少题目,还有部分思维练习题,其实都已经有了些奥数思维的影子~
15.JPG
16.JPG
那么问题来了~

一个大班、零基础的孩子,在上了这一堂课以后,真的能达到拓展作业难度的要求吗?

面对手手君的问题,龚老师回答得也很实在——

首先,教案的PPT展示仅仅是一部分,还有很多内容是需要老师补充讲解的,比如在“比多少”这一环节,就会连带教到数的认识,分拆,合成等等。还是那句话,关键是谁来教!

其次,这个幼儿启蒙的龚班绝不是鸡血刷题型,其实更注重孩子思维能力的培养,课堂中做题的环节很少,课后作业分成基础和拔高两块,也是为了不增加孩子的压力。即便部分孩子课后做不出拔高题也很正常,不需要玩命刷题,老师自然有方法会让孩子跟上。

再次,任何孩子上课都不可能100%掌握,有了好的教材和名师指导,孩子对课堂内容能接受70%已经很不错了,还需要靠家长回去给孩子巩固复习,家长配合度非常重要,某种意义上说,成不成牛蛙就看家长!

说到这里,龚老师有句话一定要补充——“不要以为孩子在我这里读了一定会怎么样,精品班能出好成绩,一方面是因为教的难度高,但更大程度是归结于家长的努力和用心!”

从几轮实验来看,零起点的孩子,从无到有的过程非常明显,一般上到12节课左右的时候,会有一个非常明显的提升。

此外,虽然是思维班,但也很侧重对孩子语言的训练,孩子到了后期,能够用完整语言表述一道题,这个能力入学后非常重要。



Part
3

学费
据说有排队的家长集体要求涨价


学费是180元一节,光从学费看,属于市场平均水平,但从师资、教案看,这个价格真的是偏低的。据说有报不上名的家长集体要求涨价,龚老师没理睬。

另外,在龚班幼儿思维启蒙班上的孩子,入学后要报龚班的奥数班的话,总会有便利。这和某思占坑是一样的道理。



手手君点评
幼儿启蒙龚班究竟好不好


1. 说是零基础零起点,这个确实是真的,报名不设门槛,先来后到,大家公平。不像龚班小学阶段是要考的。

2. 不怕零基础,就怕家长觉得有了好教案和名师教就万事大吉了。其实读任何一家培训机构,要想学好,都需要家长课后辅导的。如果家长没有精力课后辅导,即便这里的师资再好,孩子也难以达到前文说到的那个程度。

3. 目前的思维训练班分两种,一种是通过游戏、教具来拓展思维的,另一种是比较应试型的,龚班属于后者。如果要报考民办小学面试,那真的很适合;但如果孩子不适应这种连续一个半小时的课堂环境,那没有必要勉强。

4. 从整体课程来看,这个班确实适合大班孩子,因为有些思维方式确实要到大班年纪才适应,但个别中班孩子也能冲一冲,这里中班大班是混班的,绝大多数是大班孩子。

5. 这个教案是龚老师和其他许多名师一同磨练研发的,但不是龚老师本人授课。

6. 从班级本身来看,性价比绝对高。现在的问题是,报不上。

评分

参与人数 2金钱 +12 收起 理由
agassi_2323 + 8
紫菜 + 4

查看全部评分

本帖被以下淘专辑推荐:

发表于 2016-8-9 10:32 | 显示全部楼层
我只说两点:
1.龚当年还在闸北实验(后来被开了,也可以说自己辞职了)在外开的小班,对生源的要求极其高极其高,我们这种水平都没资格去的。所以这样的孩子出来的成绩自然不错。
2.这里说的某机构的尖子班,哈哈,他们机构的尖子班就是普通班的代名词,这个作者不可能不知道,在这里很显然是存心误导
发表于 2016-8-9 10:46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清雪 于 2016-8-9 10:49 编辑
qianfan 发表于 2016-8-9 10:32
我只说两点:
1.龚当年还在闸北实验(后来被开了,也可以说自己辞职了)在外开的小班,对生源的要求极其高 ...


奥数就是拼天赋
呵,幼儿园学奥数就是扯

另外,奥数金牌教练,哪里发的证书。。。。
我一般以为是教的学生在国际大赛拿了金牌嘛,那么他的教练是金牌教练。。。。
难道还有啥野鸡机构发“金牌教练”这种证书,,,居然还能拿来吹?
 楼主| 发表于 2016-8-9 10:53 | 显示全部楼层
qianfan 发表于 2016-8-9 10:32
我只说两点:
1.龚当年还在闸北实验(后来被开了,也可以说自己辞职了)在外开的小班,对生源的要求极其高 ...

这么说龚老师没有那么神?
 楼主| 发表于 2016-8-9 10:54 | 显示全部楼层
清雪 发表于 2016-8-9 10:46
奥数就是拼天赋
呵,幼儿园学奥数就是扯

其实我主要看中这套教材貌似还不错。准备沿着这个思路给娃做做。
发表于 2016-8-9 10:55 | 显示全部楼层
中国数学奥林匹克等级教练员 
 
根据中国数学会普及工作委员会1998年制定的《中国数学奥林匹克等级教练员评审条例》,数学奥林匹克等级教练员分为三个级别: 
“中国数学奥林匹克高级教练员”   “中国数学奥林匹克一级教练员”  “中国数学奥林匹克二级教练员” 
这三个级别教练员分别颁发相应的等级证书。等级教练员证书的评审和培训工作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数学会负责。
发表于 2016-8-9 10:58 | 显示全部楼层
qianfan 发表于 2016-8-9 10:32
我只说两点:
1.龚当年还在闸北实验(后来被开了,也可以说自己辞职了)在外开的小班,对生源的要求极其高 ...

类似现在鼎鼎大名的XX岛,当初最早也是召集了一帮牛蛙、超牛蛙。
有些事呢,家长还是要多想想的。
发表于 2016-8-9 11:00 | 显示全部楼层
圆圆圈圈 发表于 2016-8-9 10:54
其实我主要看中这套教材貌似还不错。准备沿着这个思路给娃做做。

低幼不清楚。
按D老师说法,进小学了,1/2年级速度把小学校内的数学全部学掉,方程学好。
然后开始转奥数体系,那些什么鸡啊兔子的问题全部用方程做,不要去烧脑细胞。

个人觉得,幼儿园,学好说话,学好基本的数学运算够了,不要用一些所谓的思维训练去固化小孩的小脑袋。
发表于 2016-8-9 11:22 | 显示全部楼层
清雪 发表于 2016-8-9 10:58
类似现在鼎鼎大名的XX岛,当初最早也是召集了一帮牛蛙、超牛蛙。
有些事呢,家长还是要多想想的。

跟风的太多了,没有独立思考。说到底都是为了组班报班,哈哈
发表于 2016-8-9 11:28 | 显示全部楼层
清雪 发表于 2016-8-9 11:00
低幼不清楚。
按D老师说法,进小学了,1/2年级速度把小学校内的数学全部学掉,方程学好。
然后开始转奥 ...

我真的非常不喜欢用这种方程的方法解决小学的题目。
小孩子有自己的思维方式,这么小就固话真的是揠苗助长。

我之前还在想没有方程怎么讲鸡兔同笼的问题。
后来小朋友的老师就引导小朋友,我们先想想全部是鸡的话多少只脚啊,多出来的脚就是小兔子的啊。

当然方程是快了,可是太功利化了吧。
发表于 2016-8-9 11:34 | 显示全部楼层
一定要大班后才能入龚班吗?
 楼主| 发表于 2016-8-9 12:06 | 显示全部楼层
清雪 发表于 2016-8-9 11:00
低幼不清楚。
按D老师说法,进小学了,1/2年级速度把小学校内的数学全部学掉,方程学好。
然后开始转奥 ...

这么说D老师和乒乓一个流派的啊?
 楼主| 发表于 2016-8-9 12:08 | 显示全部楼层
Donnaqf 发表于 2016-8-9 11:28
我真的非常不喜欢用这种方程的方法解决小学的题目。
小孩子有自己的思维方式,这么小就固话真的是揠苗助 ...

上回看到个解法是这样的:先举起一只脚,再举起一只脚,然后站着的就是狗。。。
发表于 2016-8-9 12:20 | 显示全部楼层
圆圆圈圈 发表于 2016-8-9 12:08
上回看到个解法是这样的:先举起一只脚,再举起一只脚,然后站着的就是狗。。。

不是鸡兔同笼么?怎么有小狗冒出来了^_^
发表于 2016-8-9 13:17 | 显示全部楼层
这种团购微信推送的无非是广告罢了,龚老师是有名,但也没这么神。一边倒的评论,呵呵就可以了。

评分

参与人数 1金钱 +32 收起 理由
圆圆圈圈 + 32 赞一个!

查看全部评分

发表于 2016-8-9 14:07 | 显示全部楼层
另外多说一句,如果有些人去他那边上课是可以的,无论如何她是个不错的奥数老师。尤其是小学高年级的。
但是他们机构里面别的老师就算了。
发表于 2016-8-9 14:13 | 显示全部楼层
qianfan 发表于 2016-8-9 10:32
我只说两点:
1.龚当年还在闸北实验(后来被开了,也可以说自己辞职了)在外开的小班,对生源的要求极其高 ...

千大大果然是洞悉一切啊!膜拜!!!
发表于 2016-8-9 14:19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囡囡爸 于 2016-8-9 20:02 编辑

首先龚老师是非常好的奥数老师;

其次,再好的老师也是人不是神,所以不是随便谁就了某个机构就能够让你拿奖的。

第三,普娃最大的悲哀,就是以为复制了牛蛙的路线也可以成为牛蛙。

评分

参与人数 1金钱 +32 收起 理由
圆圆圈圈 + 32 赞一个!

查看全部评分

发表于 2016-8-9 15:49 | 显示全部楼层
在哪里报名? 什么机构阿?

让我们 普娃去学校下 ,感受下牛娃的伟力

发表于 2016-8-9 19:09 | 显示全部楼层
怪不得今天群里都在说龚班
发表于 2016-8-9 19:50 来自手机浏览器 | 显示全部楼层
呵呵,纯课不如shen, 实力yan, li 的尾巴都摸不到。作为蒙师到是报个进大名单的,那么多年了,有么,还金牌。。。
 楼主| 发表于 2016-8-10 10:16 | 显示全部楼层
matriix 发表于 2016-8-9 19:50
呵呵,纯课不如shen, 实力yan, li 的尾巴都摸不到。作为蒙师到是报个进大名单的,那么多年了,有么,还金牌 ...

能不能详细说说?
发表于 2016-8-10 12:03 | 显示全部楼层
神的更多是她的学生。
就比如4大8校高中,神的是学生,而不是老师。这些学生在哪里都读得好。

评分

参与人数 1金钱 +16 收起 理由
Agree_Agree + 16 同意

查看全部评分

发表于 2016-8-11 06:37 来自手机浏览器 | 显示全部楼层
'龚班现在在艺文?那她吴品的班没有了?
发表于 2016-8-11 07:49 来自手机浏览器 | 显示全部楼层
可惜知道晚了,佩服牛蛙和牛妈们
发表于 2016-8-11 10:19 | 显示全部楼层
我觉得他的教材不够系统
发表于 2016-8-11 10:58 | 显示全部楼层
不知道龚班,不过吴品真是个好老师,我们算她第一届出来办班的学生,受益匪浅,尤其那时候吴品自创的那套教具,虽然不甚精美,但真的用心做的,那时候还是她亲自授课的呢。
不知龚班和吴品啥关系。
发表于 2016-8-11 12:42 | 显示全部楼层
玉玉豆 发表于 2016-8-11 10:58
不知道龚班,不过吴品真是个好老师,我们算她第一届出来办班的学生,受益匪浅,尤其那时候吴品自创的那套教 ...

龚以前木有自己搞机构,到处在小机构挂单,比如四季和吴品,都有她的班级。
以及在家搞小班。现在大概奥数市场太火了,所以这样拿钱哪里来自己做来钱快。
btw,玉玉豆是前辈,肯定知道的。我是说给别人听的。
2011年的时候四季全市只有2个点,5年级学生人数1、200而已。所以那时候是不折不扣的小机构,点还没有乐在四季多
发表于 2016-8-11 14:28 | 显示全部楼层
qianfan 发表于 2016-8-11 12:42
龚以前木有自己搞机构,到处在小机构挂单,比如四季和吴品,都有她的班级。
以及在家搞小班。现在大概奥 ...

为啥乐在四季败落了呢,虽然现在还是招到不少学生,但是没有火是事实

因为没有核心竞争力,没有与时俱进么
发表于 2016-8-11 14:36 | 显示全部楼层
西瓜嘿嘿 发表于 2016-8-11 14:28
为啥乐在四季败落了呢,虽然现在还是招到不少学生,但是没有火是事实

因为没有核心竞争力,没有与 ...

个人感觉:教研能力差,而且招不到好老师。
我另外听到内部人士一个说法是,乐校年纪大了,不够拼了。

不过我觉得,从机构运营来说,各有各的做法吧,有喜欢盲目扩张的,有喜欢稳扎稳打的。
从学生及家长的角度来说,跟对老师更重要。

发表于 2016-8-11 14:43 | 显示全部楼层
清雪 发表于 2016-8-11 14:36
个人感觉:教研能力差,而且招不到好老师。
我另外听到内部人士一个说法是,乐校年纪大了,不够拼了。
...

四季有亚太,这个就是核心竞争力阿,搞得再差还是可以火
发表于 2016-8-11 15:12 | 显示全部楼层
西瓜嘿嘿 发表于 2016-8-11 14:43
四季有亚太,这个就是核心竞争力阿,搞得再差还是可以火

这个就是鸡和蛋的关系了。。。

随便了,我们去初中喽,不和小奥玩喽。。。
发表于 2016-8-11 15:15 | 显示全部楼层
西瓜嘿嘿 发表于 2016-8-11 14:43
四季有亚太,这个就是核心竞争力阿,搞得再差还是可以火

问题是以前亚太也没那么火。很多牛蛙也不参赛的。
另外,楼上清雪说的一点是对的,一个公司如何完全看掌舵人的情况。乐佩芬确实一来是老了,二来估计眼界上也不想做大。
如果2年前我接受了某个风投的50万去搞地推,估计我们粉丝人数至少也能增加个3、5倍的。但是总是觉得非自然的东西不好。
发表于 2016-8-11 15:24 | 显示全部楼层
qianfan 发表于 2016-8-11 15:15
问题是以前亚太也没那么火。很多牛蛙也不参赛的。
另外,楼上清雪说的一点是对的,一个公司如何完全看掌 ...

互联网行业来说,人数增加3/5倍,风投肯定是不满意的。。都是算多了多少个零的。

反正老大现在没有辞职的迫切需求,慢慢弄吧,未来10年我看这鸡血事业还是可以稳当的走下去的。
发表于 2016-8-11 15:40 | 显示全部楼层
清雪 发表于 2016-8-11 15:24
互联网行业来说,人数增加3/5倍,风投肯定是不满意的。。都是算多了多少个零的。

反正老大现在没有辞 ...

哈哈,是的。特别是偶决定了体制内升学后,虽然做不到财务自由,但是衣食无忧木问题。慢慢来
发表于 2016-8-11 23:16 | 显示全部楼层
牛蛙是生出来的不是培养出来的,
好的学习习惯,也是大多先天的,后天能培养一点,但不会是决定性的。
发表于 2016-8-15 12:02 | 显示全部楼层
西瓜嘿嘿 发表于 2016-8-11 14:28
为啥乐在四季败落了呢,虽然现在还是招到不少学生,但是没有火是事实

因为没有核心竞争力,没有与 ...

乐在四季前身是中山西路的吉的堡吧,我们幼儿园开始跟读好几年的学生,当年乐校长初创业,管理严格,只教英语,不过吉的堡是以幼儿英语教育为主,所以我们小学后改读SBS就放弃,后来和学而思联营,也算强强联手,但肯定失去了控制权,再后来听说和学而思掰了,重起名为乐在四季,算是夺回控制权。当年乐校长每天在前台跟家长沟通,非常用心,估计现在年岁大了,本来听说想让女儿回国接手,也不知道最后女儿是否肯回国管。不管怎么说,现在教育机构鱼龙混杂,乐校长早年积累的口碑在行内还是不错的,现在蛋糕大了,随便混混就不错了,除非拿出当年初创业的精力,否则不红不火也正常。
发表于 2016-8-15 13:01 | 显示全部楼层
玉玉豆 发表于 2016-8-15 12:02
乐在四季前身是中山西路的吉的堡吧,我们幼儿园开始跟读好几年的学生,当年乐校长初创业,管理严格,只教 ...

原来如此,这个是考古题阿
发表于 2016-8-15 16:47 | 显示全部楼层
各机构都有独特之处,除了跟对老师,家长的价值在于课后辅导,毕竟一听就领悟透彻的牛蛙还是少数。很多大机构都是点多,分母大,看家长怎么想了,就如楼上有家长说的很对,复制牛蛙的道路就能够成为牛蛙那只是梦想,现实还是很骨感的
发表于 2016-8-17 09:30 | 显示全部楼层
干货贴,赞一个
发表于 2016-8-17 09:45 | 显示全部楼层
普陀的晋元附属学校请了龚老师开奥班的,骆校长紧跟潮流啊。
发表于 2016-8-17 14:04 | 显示全部楼层
清雪 发表于 2016-8-9 11:00
低幼不清楚。
按D老师说法,进小学了,1/2年级速度把小学校内的数学全部学掉,方程学好。
然后开始转奥 ...

老师您好!
想求教一下
1、我家孩子开学就读小一了,读普通公立。您意思是说应该在家买了小学教材,先提前学好小学数学是吗?
2、我家还有2宝呢,您觉得不要提前学思维训练吗?我身边同事,孩子考上盛大的,都是中班就开始读百*、吴*等课程的,听说学了这些课程才能考上民办。大概我们这种普通家长,都没有能力自己教。

我没有抬杠的意思哦,我真心求教。我是一个被开学前焦虑情绪笼罩的家长。非常后悔没有早点给大的启蒙,只能读对口的公立了。
盼复。

发表于 2016-8-17 14:09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yuying426 于 2016-8-17 14:14 编辑

作为一个数学学渣,深知奥数和校内数学是两个阶级。如果不是这块料,还是不要勉强了。
我小时候被老师推荐学过一阵子奥数。至今还记得鸡兔同笼,植树问题……
反正我现在做噩梦就梦见数学考试。

牛娃真是生出来的。
发表于 2016-8-17 16:23 | 显示全部楼层
好像都没有人提到百花,这机构好火,真那么值得报吗?
发表于 2016-8-18 14:24 | 显示全部楼层
又迷茫又惆怅啊~
发表于 2016-8-19 17:48 | 显示全部楼层
今天看不完了,快要下班了。mark一下回头继续。。。
发表于 2016-8-20 00:56 来自手机浏览器 | 显示全部楼层
圆圆圈圈 发表于 2016-8-9 10:54
其实我主要看中这套教材貌似还不错。准备沿着这个思路给娃做做。

这个教材有的买?
发表于 2016-8-24 12:37 | 显示全部楼层
我是进来学习的~
发表于 2016-8-26 17:04 | 显示全部楼层
WP和百花太搞饥饿营销,焦虑的家长们没地方可报读。于是XES,龚,四季,都开始抢占中小班市场份额了,刚正好迎合了市场需求。

评分

参与人数 1金钱 +32 收起 理由
iKNOW + 32

查看全部评分

发表于 2016-8-31 14:45 | 显示全部楼层
好久不见干货贴了
主要是大大们的孩子都大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早晨好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千帆育儿网 ( 沪ICP备15002998号-1 )

GMT+8, 2019-7-19 23:13 , Processed in 0.101171 second(s), 15 queries ,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