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帆育儿网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查看: 39464|回复: 774

徐教院的小美玉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5-7-12 13:4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转眼在徐教院已经两年多了,马上9月就要上8年级了,宝贝准备好了后年的中考了吗。至此,在千帆开通记录的帖子,希望能记录她这两年在徐教院学习的点点滴滴,正如她幼小学步时的行行脚印。。。。。。

点评

欢迎同年级的家长。  发表于 2015-7-22 12:57

评分

参与人数 5金钱 +49 收起 理由
eeaueeau + 1 赞一个!
土豆圆子 + 8 可以加8分啦
因为爱情 + 16 好,又来一个同年级!
二重桥 + 16 初二很重要,加油!
cicibaba + 8 赞一个!

查看全部评分

发表于 2015-7-12 15:12 | 显示全部楼层
跟着你的脚步,看你家小美玉的成长。共同进步哦
 楼主| 发表于 2015-7-12 20:53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您的关心。不知今年徐教院的中考成绩如何?好心焦啊!!!
 楼主| 发表于 2015-7-12 20:55 | 显示全部楼层
初二是最关键的一年,只希望我家的小美玉还能保持前两年的学习水准,还要在仔细一点哦
发表于 2015-7-13 08:29 | 显示全部楼层
我们今年进XJY,昨天刚收到XJY的录取通知,7.19日去学校报到,以后我就经常混在LZ的帖子里啦!
发表于 2015-7-13 23:38 | 显示全部楼层
向前辈取经学习!
 楼主| 发表于 2015-7-16 09:03 | 显示全部楼层
非常感谢大家的支持,我会记录下我家小宝贝的中考前两年的点点滴滴。希望能给大家一点提示。
 楼主| 发表于 2015-7-16 09:11 | 显示全部楼层
整个初中前两年,宝贝既有考试年级第一的靓丽表现,也有因粗心导致排名落至几十的尴尬事体。但自六年级期中考试因生病外,其余考试均在前四十名内。
 楼主| 发表于 2015-7-16 09:13 | 显示全部楼层
期望未来两年能稳定在前十名
 楼主| 发表于 2015-7-16 09:40 | 显示全部楼层
不好意思,更正一下,六年级上学期第二次阶段考只是排第四十几名。也是该学期的期中考因生病没进前五十
 楼主| 发表于 2015-7-16 10:48 | 显示全部楼层
现在外地出差,不知XJY今年中考怎么样。好期待啊
发表于 2015-7-16 13:06 | 显示全部楼层
期待越来越稳定的美玉
 楼主| 发表于 2015-7-17 19:29 | 显示全部楼层
今天出差回来顺便去取回来宝贝参加的能全数学竞赛优秀奖奖状。虽说含金量不大,好歹也算一奖吧,对公办学校的尤其是女生总是个鼓励
 楼主| 发表于 2015-7-17 19:32 | 显示全部楼层
今天出差回来顺便去取回来宝贝参加的能全数学竞赛优秀奖奖状。虽说含金量不大,好歹也算一奖吧,对公办学校的尤其是女生总是个鼓励

点评

女孩数学能得奖不容易啊,小美玉好强啊!  发表于 2015-7-19 13:18
 楼主| 发表于 2015-7-17 19:49 | 显示全部楼层
只可惜决赛时间与数学和英语的补课时间冲突,否则就当参加一个夏令营去玩玩也好
 楼主| 发表于 2015-7-17 21:42 | 显示全部楼层
今天上午小美玉返校时从其他同学处得知XJY今年的最高分是608分,真是好受鼓舞啊
发表于 2015-7-19 13:22 | 显示全部楼层
2017佳 发表于 2015-7-17 21:42
0 L: Z* ~  `# A, v- ?  S今天上午小美玉返校时从其他同学处得知XJY今年的最高分是608分,真是好受鼓舞啊
; z" {# [7 \: F4 V, x( q
我们今天新生报到,听副校长作介绍,好象是近几年XJY中考成绩一直是公办中第一,不知是否属实。今天报到第一天,班级就分好了,我们被分在了六班,好想知道哪一个班是最好的,不知道每一届是怎么分的?
 楼主| 发表于 2015-7-19 20:31 | 显示全部楼层
近几年XJY中考成绩多数是公办中第一。去年虽然因两位只考一百多分的考生以0.5分之差不敌田林三中,但市重点率遥遥领先。
 楼主| 发表于 2015-7-19 20:32 | 显示全部楼层
按往年习惯,这一届6班应该是较好的班,至于是否最好就不去吃了
发表于 2015-7-19 21:13 | 显示全部楼层
2017佳 发表于 2015-7-19 20:31. g  \0 V! h% M$ I( `. b4 V# M2 o
近几年XJY中考成绩多数是公办中第一。去年虽然因两位只考一百多分的考生以0.5分之差不敌田林三中,但市重点 ...

: c9 F3 k& \  u5 K听了前辈所说市重点率遥遥领先,真是振奋很多,感谢!
发表于 2015-7-19 21:19 | 显示全部楼层
2017佳 发表于 2015-7-19 20:32
( h& J. J. r3 W7 t按往年习惯,这一届6班应该是较好的班,至于是否最好就不去吃了

# H/ G+ [) O) P好班不好班也不多想了,以后就看孩子的了。
发表于 2015-7-21 20:38 来自手机浏览器 | 显示全部楼层
2017佳 发表于 2015-7-19 20:32, r5 _  e& V% t
按往年习惯,这一届6班应该是较好的班,至于是否最好就不去吃了

) |+ R  W; ?& U8 u请问徐教院是特色和地段生混合在一起吗?
 楼主| 发表于 2015-7-21 21:20 | 显示全部楼层
有的班是混合编班,有一个班是主要外来尖子生组成的
发表于 2015-7-22 09:19 | 显示全部楼层
2017佳 发表于 2015-7-21 21:20
* w' r: s7 C9 c" d" Z- R有的班是混合编班,有一个班是主要外来尖子生组成的

& U/ s9 T! n& i  Z  d# {前辈,我又忍不住想问了,今年会是二班吗?好象面试后最先录取的在2班,这个尖子生班每年有规律可循吗?
发表于 2015-7-22 15:36 | 显示全部楼层
今年的尖子班是4班
发表于 2015-7-22 16:05 | 显示全部楼层
judyli0222 发表于 2015-7-22 15:36+ y. \5 C! v  \! H% W
今年的尖子班是4班
9 e+ |1 S  x( U+ O: w
请问何以得知?
 楼主| 发表于 2015-7-22 23:05 | 显示全部楼层
2017届是2,4,6班为重点班;2018届是1,3,5班为重点班。2019届自然是2,4,6班为重点班了
 楼主| 发表于 2015-7-22 23:07 | 显示全部楼层
其实徐教院现在每个班都有尖子生的,只是重点班平均水平高些
 楼主| 发表于 2015-7-23 22:39 | 显示全部楼层
转贴:从小学到博士——我的一些学习感悟 2 {; s/ H4 X: z, @! y: @; ]9 U
Edu上转来的
4 ~2 t* E% H; {9 @, i& `http://bbs.eduu.com/thread-2564281-1-1.html92 w* m# l: l' d3 I  _3 i' K( J
原作者江东不肖生,原题目《从小学到博士——我的一些学习感悟》文章刊发在13年4月20-25日《西祠胡同·家有学生》 文章我以为重点的加粗、红色注明,当然各取所需。按照这篇文章给出的方法,我的孩子这学期英语、数学取得了很大的进步,所以转过来与大家共享。文章很长,但是很值得一看。
1 a( M7 O3 B. }    以下为转载内容:
, |, N+ p, Q8 G本人南京985高校在读博士,回首这十几年的求学路,自己也曾辅导过学生办过班带过课,以及自身和同学的经历,颇多感悟。为了方便看,我就以点的形式写出来,不写成长篇大论。纯公益贴,绝无炫耀的意思,如果您觉得有些观点不正确,就当我自言自语哈。0 S& b+ k8 g( W3 ^* h
       1、小学时代如果能写一手工整的字,具有准确的数学运算能力,OK,完美了。对以后的学业生涯够用了,所以尽量给孩子五彩缤纷的童年吧。。。。。
* `7 g3 ?5 r/ Z; G( F2 V7 X+ |2、小学和中学这十二年的学习内容,都是几百年甚至几千年以前(阿基米德啊、牛顿啊、笛卡尔)人类创造以前的东西,思辨性不高,真的不难。, o0 O8 X$ I. e' B
3、如果想要拿诺贝尔奖或者当选两院院士,这个要看天赋和智商,但是学那些几百年以前的东西,考个好的大学,基本和智商无关。和什么有关?情商!
/ Z$ K8 l" L# i, B4、学习不好的同学,基本都是严重拖延症患者,今天的事能拖到下个学期。4 N. Z  b4 N9 U) E1 G! Z3 A
5、勤奋永远是真理吗?!教育学理论里面有个“有效时间”的概念,看你的心用在学习上面的时间是多少。所以看到班上很多拼命学的学不好,玩的反而学得好的,不要惊讶。" W2 p+ y7 ]; p' U* s
0 J# Q. y" u- j  Z3 q) c* a
        6 、总是期待天才,我就读的都算是不错的高中大学,读书读到现在都没有看到无师自通的天才。同学的差距是有的,差距在哪里?接受能力和专注程度,这些都是情商的范畴。1 D3 [; B: B& G
7、时代发展的当今,似乎城市里面的孩子更容易在学习方面出人才,我大学的同学只有不到三分之一的农村孩子。
; l% j  j" `! u, x; U. }, A0 Q8、但是农村的孩子要么不读,读就会读的非常好。“寒门出才子”是真理!高中、大学里面学习拔尖的一般家境都不好。我就是地道的农家子弟(是不是自恋了,原谅我哈)。1 Y- d3 e- y. ^6 @) v
9、女孩子小学一般成绩都不错,到了初中就不是太好了。这个是什么原因?!教育学给出的是生物学解释,The law of the nature.
+ T9 z  X( A7 b/ X6 U$ [10、有鉴于第9条,女孩子上了初中一定要对数学引起高度重视。哎,多少曾经优秀的女同学最后学业毁在数学上。。。。呜呜。* o+ X4 h3 n4 K2 ?; S; n9 z/ x
11、对于成绩不好的同学,家长总是期待出现奇迹,成绩突然“冒起来了”。什么样的同学容易冒起来?似乎一般是男生并且一般很调皮。
  y2 k7 d9 c% s# Q12、初二真的很关键。基本是分水岭,所以要重视初二的学习啊。5 m7 u$ E: m3 l/ O5 |% Q9 B5 ]
13、初中时形成思想观和价值观的时候,这个时候有人带坏就带坏了。与其多花时间给孩子找家教找辅导班,不如多注意孩子身边的玩伴和朋友。有句土话叫做“人搀不走,鬼搀飞奔!”多关注孩子的生活吧!; g) }; M2 l, }- Z. M3 U8 N
14、家长如果发现孩子突然学业成绩掉得厉害,请参照13条。
3 c3 m( L! C" r4 I* T% [6 z6 A- x, _' }9 n15、“网络是是把双刃剑,有好有坏”。我的看法是:千万不要任由孩子沉溺网络!沉溺于网络,学业必然受影响!不过,现在的孩子,已经视网络为我们时代的电视,父辈时代的收音机,网络已经常态化、工具化,节制是关键。
! D( O7 n. v8 P, y16、孩子没考上理想的高中,该不该交择校费让他继续读?!这个要分类讨论。如果的确是自然灾害,孩子临场没发挥好,那砸锅卖铁都要交。如果是确实已经不想学了,那就不用拿血汗钱养活一帮教书先生吧,此类择校生考上好大学的是特例,自己申请退学或是被开除的到是很多。。。。# k  k* Q# i& D2 i3 I3 G
17、刚才说“砸锅卖铁都要交”是不是过分了?!我觉得,小学、初中在哪个学校读不重要(批注:这个已经是选拔了!!!)。高中真的太重要了。。。。为什么?因为高考是选拔性考试,其他的不是。)% Z  t8 m5 [7 u% c
18、英语怎么学好?我的经验是多听,就像我们从小听方言所以就会说一样。英语也是一门语言,不要过分强调语法啊、结构啊、我认识的母语是英语的外国友人没人搞得懂自己的语法(我们中国人又有多少知道汉语里面的主谓宾定状补?!),请不要妖魔化英语。
4 o: m0 k/ Z: ]0 p5 _9 D  h1 D19、我真的要强烈建议多听英语,每晚睡觉前听半个小时。长期以往,英语保证不会差的。
. K1 k. y5 z8 z5 q20、插播一段自己的小故事:记得我小时候是个调皮大王,初一的时候英语总是不及格,后来家里发生变故,母亲重病一下子家境窘迫一贫如洗,十四岁的时候母亲去世对我打击很大,自己开始知道好丑了。恶补英语,每晚都在听,我喝学校免费的照的见影子的稀饭,总是把早上买包子的钱钱拿去买电池(话说那个时候电池质量不好),看着别人吃包子,肚子真的好饿啊。
# j% a2 c1 ^' [* a后来我中考英语满分,高中英语接近满分,大学获得了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一等奖。非英语专业第一人哈。由于专业排名第一,我跳过硕士,被直接保送博士了。; f+ s) t. T3 i% \- c
很多人问我有没有学习英语的窍门?我只是给两个字:多听(话说我现在还在每晚听英语。), b) d/ v3 @, q8 w/ c  M
21、孩子要不要住不住宿呢?!我的建议是还是住宿好(批注:这个要因人而异,损友一堆,也许会带坏。),集体的氛围有利于孩子更加培养团队意识,知道怎样和其他人交往。这个社会,死读书的人不招待见的。但是要关心孩子的成长,请参见13条。
. i/ F; [, S+ l- z8 L, n22、如果读书好算是成才的话,那么成才的人毕竟是少数,不要太苛责孩子。只要努力的都是好孩子,但是一定要成人,人品不管什么时候,都是最重要的。% s, u% L% A& ^# i1 `. [
23、应试教育的体制下,你不会还真的相信“素质教育”吧?!小学时代可以过的五彩缤纷,但是上了中学。。。。还是现实点吧。5 [, v0 G& {0 B8 G) n4 ]/ J
24、我和我学生的一段对话:( r3 [3 Q2 ?7 f1 \
“我对数学这门科目没兴趣、、、呜呜””。
7 P5 [9 p7 }; C" z“孩子你二十岁了,都高三了,不到一年就高考了,你和我说你对数学没兴趣,我给你讲讲科学家小时候的故事?!再给你培养兴趣?!
; ?8 F  k' k6 C, _) Q25、我马上都读博士了,至今不知道兴趣为何物。而那些天生对数理化感兴趣,而对玩游戏打篮球不感兴趣的名人典故,从人性角度出发,我更愿意相信只不过是讹传。在应试教育的体制下,我的解释是“不讨厌就是兴趣”。所以咯,其实考大学就是看谁对自己更狠。。。。你信不信?!
7 c' N( j% p& V26、早恋都是坏事?!我不觉得,在我身边就有一对高中同学,一起努力互相勉励互相加油走过苦难的高三,最后都考上了很好的大学(我怎么可能会告诉你那个男主角就是我!!)。  d7 z+ @  _+ A. i, g
27、我在提倡早恋?!错了。我还没说完,就我身边的例子而言,这种单纯美好励志向上的恋爱发生的概率基本和你买彩票中了五百万一样。所以,还是花花肠子收起来,好好读书吧。但是还是有许多人会买彩票。。。。。爱情来了真是挡也挡不住啊。1 U6 N# O5 X- C: q1 @! M
28、数学怎么学?!我数学一直都不错,我觉得这是一门技巧性的学科,小学要求要运算准确就行,中学主要由四个思想方法:数形结合、分类讨论、函数思想、划归与转化。  j$ c( v3 W+ i: H
29、那个四个思想方法,是我上大学在一个月黑风高之夜,总结高中学业和高考经历悟出来的(夸张啦?!哈哈哈),可惜已经迟了。我曾经断言,只要把这四种方法掌握了的,永远不要为数学而担心。话说我本科时期辅导过一个高中学生三年,本来数学基础一般,最后这么一灌输,考上了中科大!擦,比我考得还好。
+ P9 J8 `# M, A# F5 C* E30、如果英语的秘籍是多听,那么数学就是整理错题。1 O, O1 [  P, ^
31、太重要了!整理错题。我最辉煌的战绩,是辅导一个初二的女生,一开始期末数学只有36分,最后期末考试考了115分!!那位家长期末奖励了我五千大洋。。。。。我是怎么做到的?我勒令她订正所有遇到的每一个错题,最后考试时候就基本没有错题可订正了。
* n4 q, m& L9 d8 }# K: _% u" _32、为什么订正错题这么重要?!因为其实初高中数学所有的题型就那么多,把盲点都找出来就无敌了。。。。这是为什么。请参见第2条。
! K. d  G0 T% k2 r0 o6 `+ H33、你以为你数学只能考一般,你只是学会了一般的知识?!错了,你掌握了一大部分知识,只是有几个没掌握。就是那个没掌握的,总是做错。而考试,考的都是综合题,一个知识点没掌握基本就一票否决了、、、、、错题啊,真的是太重要了。* O. F  ~- X- f( _9 S) y* x! n" v
34、话说我初高中数学错题本写了五本,那个我辅导三年的最后考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高中生写了七本。大概这就是为啥他高考数学考的比我好的原因吧.
0 H8 T! _! B6 d* u5 |3 U! N2 O7 h35、数学学得不好的同学,一般都很两个明显的缺点:粗心、没有毅力。英语学得不好的同学有个共性的缺点:懒!, B5 Z4 a4 N; N* J9 P2 u5 F
36、第一篇里面有人对我认为的中学生不该接触网络进行口诛笔伐。以前看过一篇外国文献,说中国的家长们普遍缺乏一种“统计学的概念,喜欢把一些特例当做全部”,果然如此啊!还有请诸位区别网络与电脑的区别,这个真不一样。我比较喜欢决绝的对一些问题作出“左倾”或者“右倾”的答案,不是以虽然。。。。但是。。。。所以。。。还是可以的。。。呵呵。。。我关注更多的的是一种统计学的概念,不是个体。我听说,12年湖南娄底市高考状元几乎每天上网打LOL还能成为市高考状元的,但这不是中国整体中学生的全貌。  ^% d" \/ X8 K6 m1 \, Q
36、我至今没看到学习很刻苦,但是英语差的,如果您遇到过请您给我引见一下,增加我的阅历。学习认真但是数学差的有几个,主要还是不得要领,做的是无用功。参见第6条。
" l4 j) l) g$ X, h37、英语的学习,有很多方法,但是多听无疑是最快最有效的。这个要坚持,而且真的要坚持。每次想到自己切身学英语的经过,再看看一些教育砖家们总是喜欢把学英语上升到形而上学或者上升到方法论的境界,真是玄之又玄。我,只能莞尔一笑。6 Y0 ~# S" c$ l* E/ o% b
38、英语的提高,真的是个长久的过程,提高的速度较慢,但是考试的稳定性能好。尤其是高中,发现没有,班上拿英语第一的总是她或者他?!' l% p1 ]+ e% w- D; C4 r6 G. z& B2 _
39、你问我英语听什么好?我的回答是:小学以前随便听听,不要太有目的性,培养兴趣为主;初中听课文,高中听历年高考题。
1 s( r2 A- U. u- @4 z, n40、还是有人想和我聊聊兴趣。小学的时候,强烈还是不要太压迫孩子了,真的。著名的“起跑线”理论不知道扼杀了多少美好的童年,童年刚至心先老,长使英雄泪满襟啊。在我大学同学中,不乏从小家境很好的同学,我看到的真相是:凡是小时候的家人强迫学(钢琴、小提琴、六弦琴等等各种琴)的几乎没有坚持下去,把其当成事业的。而他们回忆起来的时候,只剩下一段灰暗压迫的岁月,这就是艺术的熏陶?!真的有这种必要么?+ v- H* s! U4 w/ y$ ]7 _
41、初中强烈要听课文啊!!初中是义务教育阶段,要知道,中考是必须保证很高的及格率的!!所以,很多中考试卷的真题都是来自课文原句的改写或者同一题材的改写,主要考固定搭配、语法(主要是从句)、一词多义、习惯表达,因为知识点就那么多。如果哪一次出卷老师出的都是课本以外的知识点,这先生必火无疑,他没法向全市人民交代。
, o9 ?- q  z# ~0 h42、当年明月在,曾照彩云归啊。记得那时我把自己的早饭钱全部奉献给了社会主义现代化电池厂事业,每晚都听课文,以致最后课文每篇都能背上,后来你知道了,不自吹自擂了。
3 A$ I# d% p/ y& q- M* ]43、我按照这样的英语学习方法,勒令我的学生背课文,真的要求严格啊,一开始他说自己很痛苦,各种尥蹶子,我还是能HOLD住他的,他初三的课文现在背的滚瓜烂熟。。教了不到一年,现在已经稳定在115+,毫无压力(过几天他就参加中考了,我在重庆教的最后一个学生娃,祝他好运!)。9 R4 c6 V3 p7 q+ C
44、其实中考英语拿高分真的很简单:如果哪位参加中考的同学,能把初二上学期到初三下学期的所有英语课文背的滚瓜烂熟,也每天都在听英语,正常发挥的状况下中考竟然没有考到110+,我绝对要振臂一呼,号召不明真相的群众们去盐城市教育局与英语出卷老师当面交涉。不肖生立此贴为据。
3 A! N5 P. D& ~3 O" Q% d45、高中其实和初中区别很大的,因为即使在大学如此扩招的今天,重点大学录取率依然不足百分之十。初高中最大的差距是:初中只要能把课本看明白就能考得不错,高中即使把书本看烂可能也只是及格分。/ y$ ^3 e9 w6 H6 Q0 W# ?+ y
46、高中切记要多听听高考历年真题,太重要了,能背诵更好。高考很坑爹的,真的,选拔性考试压力太大。我高三后期看到每一个选择题我都能说出这是哪一年哪一个省份的。高中想考名牌大学的(全国前二十是名牌。全国前五十是重点。全国前一百是知名),一定要认真研究高考真题,你会发现一些规律性的东西,江苏高考每年出题目的几乎都是那帮名师们,能没规律吗?!?!但是不要到了大学才后知后觉。很神奇的,你信不信?!3 V# g# k) H* @/ W$ i; y
47、该说数学了,数学真的是个大问题。做家教时我宁愿那个孩子语文英语物理化学地理政治生物历史乃至音乐体育美术都不好但是唯独数学好,也不希望孩子数学很不好其都好的。因为,经验表明,数学的提高似乎我要花更多的功夫,尤其是把数学提高到一个稳定发挥的水平,实非一日之功。7 N2 p$ o0 n  J$ z
48、小学数学没啥说的,家长多管管吧,我甚至认为小学生根本没必要找家教找辅导班。我以前开家教班,从来不招小学生,也没教过小学生家教。不想扯淡,误人子弟,参见第1条。
8 m7 m# [  F% ^49、那些总是忙着做生意、忙事业不顾小孩子的家长们,总让我联想到小时候玩坦克战,自己在外面杀敌,老家即将被人轰了还蒙在鼓里,继续开心的驰骋疆场。不知道他们奋斗是为的啥?!近年来留守儿童屡次出现各种端倪,我只能说,社会有时候真无奈。! P' K8 X: j; w" |  Q2 K7 D
50、如果硬是要我给一个小学数学的建议的话:学学奥数吧,对于开拓思维确实会起到作用。没有坏处的,而且要是一不留神,发现了自己孩子原来是个难得一见的数学神童,直接各种保送盐中保送大学自不在话下,要是给国家争光了,岂不是举家幸甚、万民幸甚。
  Q; q# x0 g. ?8 N. y. B51、初中几何基本上可以作为中国教育的缩影,玩文字游戏和脑经急转弯更多余实用性。我这学期还有过一次,做一道初三几何证明题没做出来的(好没面子啊),那个题目是圆和相似性的结合,不容易想到辅助线的做法。属于脑经急转弯一类的,奇技淫巧,不足道也。/ ^: R1 B: V1 V; G2 g, W
52、高中是不学几何(空间几何除外)的,不会遇到初中那种坑爹的数学证明题,方法性和方向性比初中突出很多,不会让你因为没想到辅助线的做法,就被判0分。感谢党,感谢政府,感谢YCTV,感谢JSTV,将来还有可能感谢CCTV,对寒窗苦读苦求功名的学子们厚爱与仁慈!!7 z* Y+ @0 g8 U: i5 Y2 S# P5 C. N$ i. T
53、即使那种坑爹型证明题也只有五分(一般是试卷倒数第三题的第二小问)。初中没啥特别难的,二次函数基本算最难得了吧,二次函数屡次被选作盐城中考的压轴题,很锻炼思维,这个一定要多练。尤其是想考盐中正取生的同学们。。。。。。
! Y# R: ]0 O* X% j5 J54、有人想让我给推荐一些参考资料,不顾被怀疑托儿的巨大嫌疑,强烈推荐两本:《怎样解题-初中数学解题方法与技巧》、《怎样解题-高中数学解题方法与技巧》(评注:这是以前的书,是否适用现在,请大家自己思考),主编是薛金星,十几块钱一本。4 C% b$ |. ]  X$ r
55、上面两本书实在是居家旅行、中考高考的必备良药啊。虽名不见经传,扫地僧般的存在着,我曾经断言,终有一天这两本书会名声大噪,洛阳纸贵(薛大神赶快出第七版啊!!)。尤其是高中对数学思想方法的阐述,窃以为当今数学辅导书市场已无出其右。1 L- K5 W4 A4 ]8 N2 z0 B
56、尤其参加中考、高考的同学建议你们把这两本书认真研究几遍,效果嘛,你看过就知道了,会颠覆你对数学的认识,尤其对选择题填空题方法的论述,惊为天人!不管你们信不信,反正我是信了。
. [; ]2 U- b+ `  K! U57、话说《怎样解题》其实是一套丛书,什么科目都有,甚至有《语文解题方法与技巧》,除了上面推荐的两本书,其他免有狗尾续貂的嫌疑,不看也罢。这是我高中节约一年的零花钱狠心买下一套丛书得出的结论。
0 m. ~# p5 O" h  R58、语文这是个尴尬的学科,尤其是上了中学。先插播一段坊间流传的一则轶事:话说北京某年中考选用了巴金先生的一篇文章作为现代文阅读材料,有好事者就把这篇现代文阅读让巴金先生做(巴金先生05年去世,缅怀一下),最后这篇现代文阅读满分二十分的情况下,巴金只得了七分,最难理解的是,有一个题目问“此处作者这样说的深层含义是什么?!”,巴金作为文章的作者,给出的答案与标准答案竟然相去甚远,被判不得分。
+ k( ^+ Q- F' `59、语文基本只要把字写好了,基础知识(拼音、名句、成语、病句)掌握了,就成功一大半了。语文的改卷主观性很大,不要花太多时间,这个意义不大,实践表明这个科目只要认真发挥不怎么拉分的。
: `5 |5 d- l8 u( h5 A8 O60、我在担心上面一段话,会不会引起语文老师们集体对我口诛笔伐。我在让大家忽视语文的学习?!我们可能不会要求早餐店的师傅给你做个周长为十六内切角为八十度的正七边形黄桥饼,我们可能一辈子也不会达到和外国人交流无碍的境界(要那些学英语翻译专业的干啥?!),但是我们每天都在写汉字,说汉语。其实,语文是人生中最重要的一门学科,一个文采斐然、出口成章的人,走到哪里都会受欢迎。要怪的是这种工业化大生产的、急于求成的教育体制。
7 a$ P8 W. L6 C2 w& x* F61、富有诗书气自华。多读课外书吧,天文地理历史人文都要读一些。书籍会给你打开一翻新的世界,中国古典文学让人陶冶情操,心清气静。我发现理科学习特别好的都喜欢读课外书,而且知识全面,充满灵气,我觉得两者不无关系。
6 B  [) U# X/ h( Q. B62、如果培养孩子的兴趣爱好,我弱弱的建议让孩子学一些中国风的吧,民族的才是世界的。不要一窝蜂的学钢琴、小提琴、舞蹈,学学书法、戏剧、国画吧。尤其建议写书法,学习学的心气浮躁,写上一段名人字帖会让人清静,我一直热衷于临摹赵孟頫,但是仍不得要领惭愧惭愧,淮剧也能唱上《谈寒窑》《珍珠塔》《买油条》那么经典的几段,艺术细菌作祟啊。! v" g6 ^! h+ X( ~
63、我从来都不觉得初中的物理、化学属于理科的范围,尤其是初中化学。因为题型之固定、题材之简单、思维方式之单一、计算之粗略让人不忍心把他们归类到理科的范围。
  r& k. j. Q) }6 |2 T) D( W1 n64、如果哪位孩子初三化学没学好,和英语一样,基本就是一个字:懒。
3 H) J) R* `5 A! T. Y" C" P, f9 K65、读书从来就是一件很单纯的一个人的事情,和你的家境、出身、人品、父母关系不大。等我上了大学,慢慢接触社会,我常在想如果所有事情都能像高考那么单纯简单就好了  |4 X5 o) b3 h. J% H; W0 v
66、读书和真的和有没有钱关系不大,这一段是给家境不好的孩子看的,衣食无忧的孩子们可以绕过去,直接下一条。从初中到大学,我在班上一直家境是最差的,母亲早逝,父亲在外地打杂工。我是爷爷奶奶把我培养大的,和他们打电话他们常常戏言,我就象他们的小儿子一样。我大学学费自己贷的国家助学贷款,我这人重脸面,从不接受助学金或者开口向同学借钱,大一最辛苦的时候一天只吃两个馒头就白开水(现在想来真的好傻啊!!!)。后来可能家教做的还算用心细致有效果吧,酬劳都给的不低,“出场费”也水涨船高。加上每年的国家奖学金(八千大洋)生活费自己足够花有时还会给家里寄一点。现在我有幸拿到了全额奖学金攻读硕博连读,我想可能我以后再也不用为没钱读书而担忧了,但我很感谢这段日子,以及那些曾经在我最困难的时候帮助过我的人,我这辈子都不会忘记的。和我以前的同学相比,虽然现在我没房没车没家庭,但是我真的很知足。我喜欢单纯的读书学习写字,我把自己的兴趣当做自己的事业,夫复何求?!而这一切,都是自己一个人努力奋斗的来的,我已经没啥遗憾了。任何时候对明天都要充满美好的希望,乐观点,豁达点。天下寒门学子勉乎哉!* M7 K/ R( R2 B2 P) O, }! Z8 a6 B0 |% H
67、英语听什么,这个是问的最多的一个问题。这个第二篇里面已经阐述了:小学随意听什么、初中听教材课文、高中听历年高考题。
+ k5 ^3 a" N" \. q68、不要让孩子太早接触网络,这个真的不是什么好东西。
) |2 y$ p2 b, C: O( {) R# r+ C69、有人发消息问我“我孩子严重偏科,其他科目能考130几,但是英语只能考50几,马上中考了,怎样让他中考成绩不偏科呢?!”我开玩笑的回答道:“让他其他科目都考50几就可以不偏科了啊”。我想说的是: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应该早点关注,采取有效地学习方法,把偏科扼杀在摇篮之中。& i' K1 E5 f; d& h; @  D- _# ~
70、我敢说:如果您的孩子能够每天做个学习计划,每天列出需要完成的任务,睡觉前逐一打勾,他的学习效率会快两倍,也会更加喜欢学习。你信不信?!
5 Q( J4 h8 Q* O4 f71、实践表明,调皮自负的孩子比沉默自卑的孩子要更好带些,成绩提高的更快。, t& U" p4 ]% d, L/ D
72、关于报考志愿:除非家庭经济情况已经到达财团的境界、或者关系已经强硬到出路已经内定了、或者对某一门专业抱着非此专业不读大学的决心,我不是很建议男生读文学、英语、哲学、政治、环境、生物工程等“形而上”的专业。
& J7 B* {( `0 \; ~6 a1 j4 z2 _) h2 `73、我不否认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但是我更不否认在社会分配如此不公、就业压力如此大的今天,男生入错行,怎么能说是悲剧呢?!那简直是惨剧啊!我在的本科大学是一所综合型大学,这几乎是所有毕业生的共识。
) `9 ^, l2 B& |: s7 e0 d& w74、一切学科上升到学术的境界都是乏味的。不要拿中学的擅长的科目说事。启东中学那些获得过学科世界奥赛金牌的基本都没有继续从事该科目的学习研究。
9 E4 W- d9 Z: G1 l3 I  O75、如果有可能或者不是讨厌到了不共戴天的境界,我倒是建议男生学理工科专业,盐城方言叫“荒年成饿不死手艺人”,这个放之四海而皆准。同样为中国顶级学府,你现在知道为啥卖糖葫芦、卖猪肉的是北大学生而不是清华了吧?!2 C. e( }/ C: R2 y/ ]% {/ q3 k
76、学医学、法律、经济学这些实用性学科的,要做好考研考博司法考试等等继续深造的思想准备。
) m8 r+ b% ]7 f9 ~, S- y77、不要追求“站着把钱赚了”,每一个专业都有好有坏。工科好就业工资高,但是就业环境相对差些;文科难就业,但是就业环境好。而且年代总在变化,外界都觉得土木工程专业好,其实学了你就知道,也有很多不好的地方,你需要自己权衡下。
0 g, e, q* H" L* r0 I78、以上的看法是不是对于纠结于选文理科的高一学子们有一些触动呢?!/ y0 s6 M! Z# e, ?, F3 O7 |0 ]
79、大型考试比如高考、中考、研究生入学考试,那种感觉和平时考试是完全不一样的,必须承认临场发挥的重要性,你平时一定要刻意训练这一点。怎么样算是训练合格了呢?!平时就是中考,中考就像平时。
# _% C/ s& ~& f1 O80、粗心只是你做的还不够,熟练程度还没达到!我从来不知道什么是粗心,我也不觉得世界上有粗心这回事。“粗心”二字,不知道多少次被当做借口掩盖了事实的真相,害死了多少英雄好汉。你以为你会做了,其实你还没有那么熟练很容易“粗心”,这在大型考试里面会害死人的!!!
4 h1 a! L' K0 G0 G/ Q+ V2 b5 I81、我和我学生的对话:学生说“老师,我本来可以考140+的,因为粗心最后只考了120+”我问“1加1等于几?”。他回答道“等于2”.我说:“题目只有会做和不会做两种,不得分就是不会,这个在大型考试里面从来都是这样。为什么你1加1等于2没有粗心?!所以你要做的是把你的熟练程度和对知识点的认识再提高一个境界,这些题目对于你来说都是1加1等于2的问题你就无敌了,把这些错题认真的誊写到错题本上,这个就是你最宝贵的财富。”话说这孩子后来数学考试只要会的就是对的,再也没有因为“粗心”丢过分。昨天对了答案,中考数学估分146,原因最后一道题目最后一问分类讨论的讨论不彻底。/ S7 X3 a6 |7 E0 K8 L
82、你现在知道为什么你的错题本总是那么几张纸就没有再订正了吧?“哎呀,这个题目其实我是会做的,只是粗心了,计算出了点问题,下次注意就行了。没必要誊写到错题本上吧”。那我只能起到文殊菩萨保佑你中考高考不粗心吧!+ V1 E/ U1 A, O
83、坊间似乎总是把考试临场发挥的作用扩大化,常见的夸张版本就有:“额,那个细小的额,本来能考上清华大学的,高考肚子泄头昏,最后没考上清华大学,考上清华厨师培训职业学校学厨师了”。“额,我宝宝一个同学咯,本身成绩不如我家宝宝的,高考我家宝宝没发挥好。最后他考上了南京大学,我家宝宝考了南京职业大学了”。
1 g0 T& V9 u, H. i* M, z; e84、经济学里面有个理论叫做“价格围绕价值上下波动”,具体例子就是一盒火柴再怎么涨价,也不可能比一辆汽车贵,因为固有劳动时间不一样。这个可以用来说明这个大型考试发挥的问题。我读书读到现在,没看到过黑的发亮的马或者白的刺眼的马,小黑马或者小白马很常见。)
! _+ M$ n; w: ^85、高考、中考实际上是对你学习、心理素质、抗压能力、协调能力等综合能力的考察,不光考察学习,我想这也是高考中考存在的和理性之一吧。# u8 @# l5 h6 {
86、那些抱怨自己因为考试当天过度紧张、腹泻、失眠、头疼、失恋、遭人暗算等总总原因没发挥好而与理想学校擦肩而过的同学,如果有这种认识,是不是那些念兹在兹的纠结和遗憾释怀了很多?!
3 I, }3 j% U* T' @3 [; n87、中考、高考几乎是我所有已知的国内考试中最公正公平的了,尤其是对于农村的孩子,是一个很好的也几乎是唯一的改变命运的机会。所以我看到很多农村的、家境一般的孩子也跟着叫嚣取消高考,改变现行人才选拔方式的时候,我,表示不能理解。
$ b5 m# G& s5 r* N5 j88、我有点后悔在以前的三篇中过渡强调英语多听,实际上除了多听以外还有一个大问题:词汇量。不背单词只听英语的人想学好英语,我不大相信有这种可能。9 E6 N$ |5 J3 P. Y- i! f7 z1 X% q% B
89、我敢说,高中英语得词汇量者,得天下。我曾经把一个暑假的时间背完了一本星火英语单词册,我高考的时候,一份高考英语试卷没有我不认识的单词,与看中文别无二致。我都是这么要求我高三学生背诵课外常用单词,起码要达到大学四级单词水平,效果很好,一劳永逸,发挥稳定,高三后期英语根本不用操心。每一个高中生都被要求去背课本单词,但是高考是选拔性考试,你知道为什么只背课本单词HOLD不住高考了吧?!
8 u+ R- x- M) I! G4 A90、一份模拟考试卷子,假如你考了一百四十分,你是不是很开心?!我不觉得,因为实际上你花了两个多小时去考试,又花了很多时间听老师改卷、评讲,而实际上对你学习进步有意义的只是那个丢掉的十分,知道了这一点,你还会轻视错题么?!
! L% y- _' X& L91、改写一位伟人的名句。“错题本的步伐应该再迈大一点”。你觉得只有数学有必要订正错题?! 在错题本订正错题的时候,请用不同颜色的笔,注明题目当时为什么写错了,以及心得体会,不要干巴巴的只是错题而已。4 {# B0 P2 ]3 c7 Q
92、学自然科学的都知道,哲学是一切自然科学的本源,数学思想方法其实属于哲学方法论的范畴。我们国家的中等教育很忽视数学思想方法的讲解与提炼,却经常考察一些涉及数学思想方法的题目,这个本身就是一多矛盾。数形结合、分类讨论、函数思想、化归与转化这四种方法,高三我会专门讲一个学期,初中我会讲半个学期。说实话,效果好的有时候我自己都不敢相信,就是能明显感觉到学生突然开窍了。
! O# O0 F- d7 }" G; K( v93、是不是经常有一些题目(比如大型考试的压轴题),会出现没有思路,不知道怎么下手的情况?如果基础过关的情况下,那就是数学思想方法还不到位,就是常说的“不开窍”。/ R4 r- W0 Z7 u9 ]1 T) O+ d
94、我如果是数学教师,我一定不按教学计划讲课,我会专门讲一个月的思想方法,磨刀不误砍材工,真的太有用了。
% A: D4 _, N( i7 A2 A0 c# }  i95、对数学史和数学思想方法掌握后,学生能够高屋建瓴的角度看题目,几何和代数已经没有明确的界限,有的时候看到一些题目,就有思想方法像虫子一样在脑子里蠢蠢欲动,比如看到数列我就想到用函数的方法去解答,看到一个函数解析式,我就试图作出它的图像,数形结合看看它的性质。大有裨益啊!9 K* w7 |7 Q: R: `* r
96、小学五六年级其实挺重要的,承上启下,尤其是一些数学应用题,考验你的抽象思维,而智商最重要的考核标准就是抽象思维。
* @4 i( O& C, B, d" i8 N97、字一定要写好啊!从小就要写好,这个也是一劳永逸。我所在的大学,每年都被选作高考中考的阅卷点,同样的卷子,卷面整洁与否判分也迥然不同,这是我有幸进高考阅卷现场后观察得出的结论。/ d7 \1 ]5 x6 u( d4 h
98、奋斗永远都是一个连续的过程。我的意思是没有包括中考、高考在内的任何一场考试可以作为学业的一个节点,如果你觉得过完了中考或者过完了高考我就轻松了,那你真的需要再去成熟一下。路遥《平凡的世界》一句话一直激励着我:把辛勤的耕作当做生命的必要,即使没有收获的指望依然心平气和的继续耕种。( E! l4 a# b3 u1 B; u- c
99、话说我高中那些发挥不好的同学,研究生都考的是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大、浙江大学等名校。所以高考很重要,但是也没“一考定终生”那么离谱。) h. r* f2 C4 w. S3 n" U  O2 ]5 r% ]
100、学途漫漫,考试多如牛毛,发挥或好或坏,或喜或悲也很常见。即使不能做到“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境界,也要好好考虑坚持的价值。+ \9 a6 T# j' U' r- z  x( y
最近这几天一直陪同几个学生高考、中考,为了填报志愿,昨天对了答案,几门主科考的都还挺给我面子的,很是欣慰啊。无端更度桑乾水,却望并州是故乡,将行之际,颇多感悟,有点舍不得学习生活了四年地方,也留恋此间的少年们。) q! _/ o4 R- P3 E
至此,小生百条感悟可以暂且搁笔了,虽不能称精品,尚对得起用心二字。学业近二十年,感悟岂止百条?篇幅精力有限,就此草草结尾,以后倘若时间充裕,小生继续。《金刚经》云:“一切圣贤,皆以无为法而有差别”,学业也有诸多方法,欢迎探讨交流。
 楼主| 发表于 2015-7-23 22:45 | 显示全部楼层
转贴:洪钰老师对于物理学习问题的分享与解答
* d- f6 m- ~# }' c
$ j3 a7 j. R, q. h! Y/ e) hhttp://bbs.eduu.com/thread-1454172-1-1.html
7 I5 [+ @, p: Q$ r* G$ _# C/ Z: s
+ R+ |/ q1 l; [8 @2 v先自报家门,熟悉我的各位家长都知道我不姓洪,而是姓王。本人真实姓名王洪钰。     7 a3 a3 u2 Q9 X! x8 P5 f4 \8 Q5 G% e; e& {% D
      又是到了一年学习热潮到来的时候,正好赶上暑假升年级,很多课程都要开始考虑要不要读的问题,近来很多家长给我打电话向我咨询物理课程的问题。在这里正好将热点问题和解答跟大家分享一下。
" s1 K: W$ C) d) q6 h, q/ X1、对于很多家长在六升七和五升六暑假的时候就想给孩子补习物理的问题,要不要这么早就补习?6 J- a( p, M& F. T5 @" u7 y
我是这样回答的:
# x8 b6 l  C5 a      首先,要想好今后孩子想走的路线,到低是竞赛还是常规。如果是竞赛的话,确实要提早准备,但一定要让孩子清楚,这个竞赛不比小学,获奖率非常低不说,你需要投入的精力和时间都要远远的超过其他人。另外,请了解下自己的孩子是不是真的想搞竞赛,有没有这个感觉?是否对这个感兴趣?不要强求。最重要的是,他比数学竞赛还不好考,大同杯初赛、复赛、决赛下来真正获奖的人少之又少,而且都是些数学功底极强的孩子,至少我班上的几个合适搞竞赛的孩子是这样的。提醒各位一定要想清楚。
! n; w2 V/ ^" R! f( Q  k      其次,不搞竞赛要不要提前学?答案显然是不要的。课外补习市场如风卷残云一般,很多盲目的家长生怕自己的孩子落后,总是想给孩子提前充电,现在我就给大家分析一下,告诉大家提前学未必有好处。(1)数学认知没有上去,很多知识点不容易理解。会给学习带来很大的障碍。(2)孩子感兴趣肯投入时间则罢,如果是很被动的学习,一周上一次课,回去也不复习,第二周又过来上课,忘掉了一大半。时间和精力搭进去却一点都不见效,更重要的是本身学校里还没开始学,所以平时根本没有学习环境,自己再不看就不可能有收获。试想一下为什么全国地区都是初中二年级才开设物理的,这一定是有他的道理。(3)提早学习占用了原本该把语数外学好学精的时间,有精力分出去就导致初一的成绩不一定会很好,初一成绩不好怎么建立初二学习的信心?又怎么迎接接下来的初三呢?所以,不搞竞赛的话,完全不要着急去学,七升八的暑假只要提早一个暑假开始接触就完全来得及。6 H7 x/ H" f7 b3 H0 V. ^/ y" j" U

  B5 [9 d* j. P+ j/ x# I4 }" }2、七升八的暑假要不要学?物理有那么重要吗?)* W: N+ _! _6 P" P, I& h
我是这样回答的:( y, s. {/ N  H! E5 {' E  R& B& c
      首先,初中二年级是两极分化开始的一年,也是初中阶段比较重要的一年。为什么会出现两极分化的现象呢?心理方面的原因很重要,我们可以把孩子的成长分为3个阶段,少年儿童到少年,少年到青少年,青少年到青年,而初二的孩子正是处在这样一个跨越期,心理有很多想法,以至于无法全身心的投入到学习当中去,这个时期又多了一门新学科——物理。
2 ^* c: k. W$ S, c; p5 Q) O      其次,物理作为一门初二加入的新学科,重要性不可小视。小则影响成绩,导致分化的出现,大则打击自信,严重影响学生后一阶段的学习。即使学的一般,物理都很有可能成为中考拖后腿的学科。因为中考每一分都很关键,物理是高分容易满分难,大家成绩都差不多,所以一分的差距间就会有很大的变数。两极分化到了初三就出现了高潮,因为又有了新的学科,化学。. J2 h& r3 N( _* Y
3、暑假里七升八,想要搞竞赛还来不来得及?5 r8 y1 c( R2 C# J6 L+ x
我是这样回答的:$ C9 F+ K+ n. }3 }% A. u% }
       首先,任何内容都是由它的学习周期和最佳时期的,错过了不绝对性的不能碰,而是要花费比正常人3倍以上的精力。比如物理,2年学习的内容要想竞赛最好提早一年接触;化学,1年学习的内容要想搞竞赛最好提早半年接触。我绝对不否定这样孩子的存在,因为我在去年暑假的时候就发现了2个特例,一个是我初二班上的孩子,一个是我初三班上的孩子。初三班的这个孩子在初二完全没显露出任何牛蛙迹象,到了初三一路领先,各种竞赛全都刚开始接触,结果都是拿到了奖。最后被上中录取。初二的这个孩子,也是到了七升八的暑假才开始学习物理,但一心要搞竞赛,我看得出他的魄力,因为他妈妈是网校、一对一都一块儿给他上,他花上了其他孩子好几倍的时间,加上他确实有潜质,相信他会成功的。' N$ O7 Z( v4 n6 Z, V  T
       其次,不是说来不及,而是没有必要,如果成绩比较优秀的孩子到了初三可以完全将经历放在预录取,最后只要做一做高中自主招生的题目就可以了,完全没有必要一心要拿这个竞赛。这是一件高投入低产出的学习,不是打击各位,如果孩子想尝试,奉劝各位也帮孩子分析一下情况,因为孩子毕竟不知道他到底要付出多少才能换回这个竞赛。% B( @% h- J3 D' @
4、初中物理怎么学?8 {1 z& d' X* v
我是这样回答的:
: N& J, Q3 [: {  n7 q9 O( u      这个问题相对来讲比较宽泛,学好任何一门功课都没有捷径。物理是一门以实验为基础的学科,所以暑假的学习要注重兴趣培养,孩子要在暑假被带入物理的学习、物理的世界。另外,七年级的科学课多少于物理有些联系,但物理更看重的是理解,能否透过我们看到的现象看清事物的本质,用物理知识去解释生活中的现象。最后,题目的训练尤为重要,学校里面尤其是好的学校一定是学的简单考的很难,对于个别学校的附加题,有同学跟我反映非常变态。的确如此,但是这不是我们应该抓的部分,我们应该保证做题的题型多样化,保证答题正确率。最重要的是,第一次考试,总是有同学不知道简答题或实验题如何去写,这里要注意平时的积累,多用物理语言回答问题,多用物理方法分析问题(如控制变量法)。对于计算题,也是一个大的痛点,一定注意这不是应用题,而是物理计算题,每道题都需要有过程(包括公式,计算过程中的单位)。
5 c. }$ p1 G& o- r

点评

曾经跟洪钰老师学过一年物理启蒙,非常幸运  发表于 2015-9-14 17:55
 楼主| 发表于 2015-7-23 23:07 | 显示全部楼层
转载-中考数学备考6 q  Y; R7 B( Q0 Q( I- H

# S. y3 {% n% [中考数学:处理好四个关系
# Q0 s4 l4 V/ O) F   怎样在有限的时间调整好自己的复习状态和心态做最后的冲刺?掌握应试技巧,处理好四个关系: 7 m7 t7 W* ^0 h/ }% A
  1.审题和解题的关系:抛弃对审题重视不够,匆匆一看急于下笔的不严谨做法,要吃透题目的条件与要求,更要挖掘题目中隐含条件,达到启发解题思路。只有耐心仔细地审题,准确地把握题目中的关键词,才能从中获取尽可能多的信息,才能迅速找准解题方向。# h9 u, y  z4 H2 @
  2.“会做”与“得分”的关系:要将你的解题思路转化为得分点,主要靠准确、完整的推理和精确、严密的计算,要克服卷面上大量出现的“会而不对”、“对而不全”的情况。只有重视解题过程的严密推理和精确计算“会做”的题才能“得分”。 - J( h* K% C; e; o! M5 ]" {
  3.快与准的关系:在目前题量大,时间紧的情况下,“准”字尤为重要。只有“准”才能得分,只有“准”才可不必考虑再花时间检查,而“快”是平时训练的结果,不是考场上所能解决的问题,一味求快,只会落得错误百出。适当地慢一点,准一点,可多得一点分;相反,快一点,错一片,花了时间还得不到分。
8 {& A4 f" g# @. n# W! C2 M  4.难题与容易题的关系:做中考试题要按先易后难,先简后繁的顺序作答,要合理安排时间,不要在某个卡住的题上打“持久战”,这样会造成既耗费时间又拿不到分。把会做的题目先做完,再去攻不会做的题,这样既能得分,又能产生心理上的胜利效果,平静下来再做难题可能就迎刃而解了。
7 G/ m% F0 p" t8 j: V4 I  冲刺复习还要做到二个“加强”和三个“突出”:加强客观题正确率的强化训练,尤其要重视填空题和多项选择题中的能力要求,因此要充分重视分类讨论,数形结合的能力要求,考虑问题要全面周到;要加强代数、几何的有机联系,把模拟试卷相关专题进行整理反思找出运动类问题、探索类问题、应用类问题、图表信息类问题、几何类问题的规律,做到心中有数。 - Z- M2 y1 @2 a$ D4 W" A) a% B# O
  1.突出基础知识的灵活运用:“基础知识的灵活运用就是能力”,虽然中考数学试题总体分析难度要降下来,但基础性更强了,能力上的要求上去了,加强能力的途径之一就是提高知识的灵活运用,让“题海战术”、“死记硬背”、“硬套模式”的学习方法下去,让“重视分析”、“注重方法”、“思维灵活”的学习方法上来。
5 d! p& c2 u5 [. z9 C3 _( q$ g  2.突出阅读分析能力训练:在解决实际问题的应用题中往往试题叙述较长,同学们往往束手无策,要加强读题、审题、作图、列式的训练,重视从图像、图表中获取信息能力的训练。
; L. \  i0 s$ p: ]+ @) Y8 M  3.突出开放探索性问题的研究:学会“实验——猜想——论证”的探索方法,以提高探究能力。( x9 t! m; U. M9 |
0 ]  b7 _/ Y* t% Q) E
中考数学使用答题纸的八个规范
: m; }( _0 m) D2 C7 B" A: p    针对今年数学中考使用答题纸答题和全市网上阅卷我们特别要注意答题纸答题的规范:
1 {7 B. x. G) e. v  1、在答题前,要将自己的姓名、考生登记号和座位号填写清楚,并仔细核准条形码上的姓名、座位号。条形码应粘贴在规定区域,不在规定区域粘贴,本科目成绩将无效。 4 E, E$ a- \. o3 i, w
  2、注意选择题部分必须用2B铅笔正确填涂,避免错误的填涂方法,以免扫描不清、扫描不出甚至错误。 3 x- L6 I7 B4 I7 a
  3、注意2B铅笔的使用,除选择题和添辅助线之外一律不能使用铅笔作答;非选择题部分必须使用黑墨水钢笔或黑色水笔。避免用蓝色水笔或蓝色圆珠笔,绝对不能用铅笔作答。 3 j. t+ X. S1 C+ _' k2 T6 j$ T2 W- j
  4、选择题答案需要更改时,必须用橡皮将原选项擦干净,重新选择。 ! g) y8 L* ~$ T( ?( l
  5、要特别注意字体端正,笔迹清楚。不能使用修正液、修正带。
' E+ u# ~. [; Y' u3 y; `, A( p  6、考试答题时,应注意试题的顺序,试题题号应与答题纸上的题号一一对应,不能错位。答题顺序错位,责任将自负。 8 o3 z6 d  w! n2 D; j5 O9 Y
  7、答题务必在黑色矩形边框内答题,超出黑色矩形边框内的答题或在草稿纸、试卷上答题将一律无效。 & |' T* _  \& l: z/ U0 D; `: F) m
  8、要保持答题纸整洁,不折叠,不破损。
, F) E6 n" _2 o/ p" {0 q: a; C# W- H8 i- j
    在此感谢“一家亲”的帖子!!
发表于 2015-7-25 09:30 | 显示全部楼层
很好资料,来学习了
 楼主| 发表于 2015-7-28 14:31 | 显示全部楼层
最新好消息:徐教院2015年中考总分公办第一!过市重点线85人!!!

点评

去年也只比第一少0.5,很稳定  发表于 2015-7-28 15:04
 楼主| 发表于 2015-7-28 14:43 | 显示全部楼层
徐教院连续第二年过市重点线率近40%!!!谢谢这些学姐和学兄们!!!!!!!!
发表于 2015-7-28 15:06 | 显示全部楼层
2017佳 发表于 2015-7-23 22:39
5 z) A4 l' _8 |  S* L转贴:从小学到博士——我的一些学习感悟 " }9 e7 g; s0 S- t9 r
Edu上转来的* y  k' G  N$ d) g  A! I1 n2 \
http://bbs.eduu.com/thread-2564281-1-1.html9
; g" D- I) D' N
有人看过54条提的两本书吗?是什么难度的?课本难度还是自招难度(从名字上看不是竞赛难度)
 楼主| 发表于 2015-7-28 19:10 | 显示全部楼层
不好意思啊,是在看到好贴后赶紧转过来,还没好好学习呢
 楼主| 发表于 2015-7-28 19:12 | 显示全部楼层
希望看到千帆越来越热闹,越来越红火
 楼主| 发表于 2015-7-28 19:17 | 显示全部楼层
转贴:上海两所牛校“养成史”——静教院附校、徐教院附中
/ d. m- [4 `8 @. e% \/ T是从上海奥数网 转来的!
0 u5 _% s+ @% Y4 D6 `. O+ J一所普校能在数年时间里变成一所牛校,这里面有什么秘密?有一些其实众所周知,比如把好生源关,这不是所有学校都能坚持的;生源之外,做好学生管理,老师倾注心血,也有讲究。看看下面两所牛校崛起的细节,或可管中窥豹,知其一二。
9 p( }& F* T3 Q/ D! l
! b* T. C& s2 m& t' a  沧海桑田,这句话在教育领域同样成立。很多以往的牛校今日威风不再,甚至跌入谷底,而一些过去名不见经传的学校,如今却成了全区乃至全市都赫赫有名的牛校。
: K* w7 u' F" y' `* T$ |
) O; `1 P1 V, {6 G
4 w; ?7 k1 L$ U2 m  牛校是如何崛起的?今天就来说一说关于两所普校的“牛校养成记”。2 J' b% D2 p# E% W9 o* J
) B1 Y' B4 n1 n5 {3 C" i: f+ l
  【静教院附校】
6 Y# X6 y8 t4 [: @8 a
0 x8 B2 t& u2 G4 U3 z  第一个是位于静安区的九年制静教院附校。该校的前身是一所普通中学,早年中考成绩在静安区属于倒数班列,可以说基础不是一般的薄弱。" C; w% W9 x6 [, b5 `3 b
/ ~, ]5 r$ k( V1 ^' A1 A/ c
  1998年,该校更换了承办单位。这家承办单位做对的最大一件事,就是任命了一位好校长。这个校长采取了一系列改革措施,大大改善了学校的教学管理和师资队伍建设。这位校长刚刚走马上任的时候,自然是没什么条子生的;可随着学校崛起进入牛校行列,这时候写条子的人就多了。
) L) p$ ^% G. I0 y) o2 Q9 g5 Z1 l6 O" S* i) c
  静教院附校在2006年前后转为公办,作为一所以地段生为主的学校,在区统考成绩上却能压过筛选过生源的民办学校一头,不得不说颇有一套。: |( \* C) `4 d4 d7 Q6 ^$ o: M( L

  c9 n  `- s, b: r  传说中,这位校长在条子生问题上态度还是比较坚决的:递条子来的,原则上基本不收。反正静安区的好学校并非只此一家,可以搞定A校的条子多半也能搞定B校。A校这边要求严格一点,就会去动B校的脑筋。
* G  Y/ r4 ~) k, Z9 d$ H8 J# p9 S
  R: [& [" L7 g1 m! N  如果条子生实在拒不掉,但是数量又太多,就统一安排考试,合格者才能入选。这样一来,入选的学生平均水平就不会太低,再加上后期教学的跟进,成绩一般也不会太差。* D5 u4 y4 C8 p: H$ Y, z
/ R. v- f# v0 S! P+ ]$ C9 d# t
  至于为何能对条子生尽可能做到不留情面,据有关人士透露,这和校长本人的情况密不可分。
# Y) J6 Z, a5 ]
6 x; i. p# @" ~  首先,这位校长立足长期发展,目标是“百年老店”,而非短短几年镀金后离开,因此在办学上颇有坚持。0 _2 m6 U" c. r0 r- v
1 M/ u9 I% A# _" `9 x8 U
  其次,校长无论是行政级别还是社会上的口碑都不错,在本区教育界有一定的地位。别说普通公职人员,就算是资历浅的副局级写的条子,如果本身推荐的学生情况太差,也极可能被拒绝。
" z/ @" Z' y, {* C0 |8 \/ m  i& n
  第三是该校长在1998年被“翻牌”时已年近五旬,在2006年转为公办的时候已届退休。这样的资历和年龄,离无欲无求已经不太远,对条子背后的利益关系可以坦然处之。
) p* j. [5 E9 K# m! i! `% V" W. W; t7 P
  也因为这位校长够坚持,如今退休后又被返聘。在他的身上,足见一位好校长对一所学校前途命运的重要。5 T. |( A/ A0 f; U( B
/ z. m8 j9 N2 A" T
+ n$ T- U8 f. B" x" x5 Q7 x
 楼主| 发表于 2015-7-28 19:22 | 显示全部楼层
转贴:上海两所牛校“养成史”——静教院附校、徐教院附中) I" w! V1 r8 a
是从上海奥数网 转来的!; K! s2 c' C" j7 V  I& }; ?
4 N3 w  r, M: ?$ e0 m: _+ W5 B% M8 k
【徐教院附中】. T9 q2 G: z6 `4 E2 t$ i
* s* u- v5 Z1 H1 v9 y/ U( ~
  再来说说教育大区徐汇的一所学校,该校是四年制初级中学——徐教院附中。
9 ^- I- [! e) ]4 S
, k( @, n  Z2 f& b2 ]  这所学校的前身是沪闵中学,也曾是一所极为普通的学校。因为升学率太低,还一度陷入招生危机。0 H$ d' z! `8 T5 I2 j
  w& P/ ~( n* f& R5 d
  该校同样在2000年更换了承办单位,和上面所述的静安区学校类似,变身为徐汇区教师进修学院附属中学。校名变更后,走马上任的是一位女校长,她对这所学校投入的精力是一般人所无法想象的。6 X' `0 e' B, u6 o6 }4 W  J7 J

) D" P7 y5 b- g. J  先说说生源方面的问题。该学校的地段班生源只来自一所小学,这所小学之前的名气颇响,里面大部分尖子生此前基本都去了其他民办初中,或者公办初中的特色班。除此之外,每年可以从教育局拿到一些文体特长生的名额,这些名额只能面向本区招生。/ x- u# O2 _4 [1 F& {& B

+ a- A2 R  O' s. Z# C  这所学校也确实用足了这些名额,基本招收那些奥数或语数外综合实力强的孩子,这些孩子的平均水平远高于地段生。即使在徐教院附中闯出一定名气之后,这些名额也几乎被出色的孩子包揽,否则无法保证整体教学质量。+ p: g% |$ c" h+ p$ Q9 J. S* U

( s+ W& S5 l- T  条子生方面,这所学校和静教院附小不太一样。因为徐汇是整个上海市的教育高地,著名的品牌初中很多,无论体制内还是体制外,民办还是公办,选择面很广。因此,关系很硬的条子,基本不会递到这边来;一般的条子,如果校长下一点决心也完全可以抵制。$ [1 e1 q0 H' B$ x
3 _7 b) q& @% d/ B; m) f3 z
  谈到教学方法,这位女校长在徐汇教育界同样有一定地位和口碑。这里不妨以小见大,说说其中一个细节之处。
: Y) x5 n1 k, Y3 w7 s# Q' J! u9 e4 ~1 `3 b3 N' [
  据说晚上放学后,这所中学不像很多学校一样,全部就是家长的事情了。学校会派出老师在学校周边的一些娱乐场所(比如网吧等)排查自己学校的学生,有时候甚至校长亲自出马。因为身着校服,这些学生在娱乐场所非常显眼,很少有漏网之鱼。, |$ l! U, ~3 c* _- X& a
9 R; o, P7 n6 g8 a: H) i  i
  这位校长为什么特别关注这些爱玩的学生?因为很多公办初中之所以平均成绩低下,有时候并不是因为尖子生少,而是因为落后的学生多,拉低了平均成绩。& I! l2 e0 f7 N( u2 ?7 @3 s

6 W; L4 T' n" a) _7 v9 B  t  通过严格管理,该校大大提高了“后进生”的平均成绩,因此在几年后,迅速由徐汇一个公办的倒数学校变得炙手可热。+ {: z# \7 g( H$ N, \
7 v4 |: ?# |9 U. s* @; V9 N
  在最近5年的中考中,该校只有一次没能进入平均分前三名,而且还曾斩获桂冠。在无法吸引到一些顶尖尖子生(被民办或者其他历史更悠久的学校吸引走了)的情况下,平均分能屡次闯入公办前三,这是非常难得的。
8 ^* ?, h, G2 c& }0 W' a7 }+ \% U/ D2 S  z4 @  u
  牛校很难炼成吗?从上面的两个例子可以看出,其实也没那么难。在有魄力的校长的带领下,一所学校从倒数变成牛校,甚至不需要十年。
; [  ~4 q0 x( H4 I- s3 J1 b3 f+ ?8 ~+ M$ Z* L4 V$ q; a! M$ V# ~* Q
  好校长不是万能的,但是对于一所牛校来说,没有好校长却是万万不能。
* N7 @4 q& [# c7 m: ^6 b' L9 h1 h8 r0 [( l
  
, B: X. q6 \! X# v  N6 E( c  
 楼主| 发表于 2015-7-29 12:57 | 显示全部楼层
真高兴宝宝能在这样一所学校度过成长阶段的4年初中时光
 楼主| 发表于 2015-7-31 10:14 | 显示全部楼层
昨晚得知徐教院今年的去华二孩纸只有一位,就是预录取的一位奥赛牛蛙
 楼主| 发表于 2015-7-31 10:16 | 显示全部楼层
希望今年上四校的孩纸不要比去年少太多哦
 楼主| 发表于 2015-7-31 10:18 | 显示全部楼层
今年中考考题比往年难蛮多的,公办的孩纸可就比民办的差距较往年大了
 楼主| 发表于 2015-7-31 10:22 | 显示全部楼层
加上2014年全部中考考生数量最少的因素,强如徐教院也很难再复制该届19位孩纸超过上中录取分数线的盛景!
 楼主| 发表于 2015-7-31 10:29 | 显示全部楼层
再加上近年华育的一般孩纸及家长将原来只聚焦在上中的目光移到南模中学,徐汇公办初中的孩纸要考到南模中学的难度也大大提高了

点评

谢谢您的吉言,希望能成。  发表于 2015-7-31 15:53
加油,希望小美玉两年后南模以上。  发表于 2015-7-31 12:34
加油,希望小美玉二看后南模以上。  发表于 2015-7-31 12:33
 楼主| 发表于 2015-7-31 12:10 | 显示全部楼层
小家伙晚上可能受凉了,感冒了,有些头晕晕的
 楼主| 发表于 2015-7-31 12:13 | 显示全部楼层
昨天中午还冒着酷暑去上了物理课,回来就状态不好。
 楼主| 发表于 2015-7-31 12:16 | 显示全部楼层
昨晚妈妈的两张电影票也只好送人了。宝贝这个暑假好辛苦,妈妈这里赞一个!!
发表于 2015-7-31 12:27 | 显示全部楼层
2017佳 发表于 2015-7-31 10:141 U3 L6 q! B0 _! e: }( O
昨晚得知徐教院今年的去华二孩纸只有一位,就是预录取的一位奥赛牛蛙
4 R) M" w0 U' [9 H* e0 U* J
是哦,那个孩子只是个例,那孩子说他从六年级暑假就开始业物学习了,还考进了A0班。
 楼主| 发表于 2015-7-31 15:51 | 显示全部楼层
2017佳 发表于 2015-7-31 10:29$ c, ]8 w* ?7 L4 L: n7 o! `0 V/ D& R
再加上近年华育的一般孩纸及家长将原来只聚焦在上中的目光移到南模中学,徐汇公办初中的孩纸要考到南模中学 ...

9 ?. b8 s+ G  N1 y* l谢谢您的吉言,希望能成。

备案号:沪ICP备15002998号-1 社区首页| 家园首页| 群组首页|手机版|Archiver|联系我们|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