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千帆网 返回首页

陶陶儿的个人空间 http://www.qianfanedu.cn/?16602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教育孩子的一点体会(重要性排序)

热度 52已有 2034 次阅读2016-2-14 17:07 |系统分类:其他| 教育孩子, 名牌大学, 研究生, 人生观, 价值观

最近发生了一些事情,反省后,记录一点点纯个人的体会。
德智体全面发展,从重要性出发,排排顺序,应该是:
1、人品,也就是“德”
没有相对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这辈子都无法坦坦荡荡、开开心心地过日子。
而最重要的头一条,现在家庭和学校都不太关注。所以即使读到名牌大学、做了研究生,还是会做出害人害己的蠢事来。
2、身体,也就是“体”
有了完善的人格,再加上健康的体格,即使不是读书的料,在学业方面没什么建树,要养活自己和家人,知足常乐地活下去是不成问题的。
3、学习,也就是“智”
学习能力是一个人很重要的素质,但学习能力越到人生的后期越不重要。学霸级孩子尤其在这方面需注意,不可“误入歧途”,把学习当成是生活的全部。

路过

鸡蛋
38

鲜花
1

握手

雷人

刚表态过的朋友 (39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33 个评论)

回复 admin 2016-2-14 21:17
我们家的害人不太会,心底比较善良。但是害己的情况比较容易出现,表现就是没心眼。请问LZ能否就第一点多展开?第二点是我一直坚持的;第三点我们虽然不是学霸,但是中上估计没大问题,我也满意了
回复 阿东妈 2016-2-14 21:47
德智体美劳
回复 娃娃家 2016-2-15 09:46
德智体美劳,这几个字我小的时候觉得是空谈,但随着我的年龄增长,我越来越觉得前辈们总结的精辟啊。
回复 陶陶儿 2016-2-15 10:14
qianfan: 我们家的害人不太会,心底比较善良。但是害己的情况比较容易出现,表现就是没心眼。请问LZ能否就第一点多展开?第二点是我一直坚持的;第三点我们虽然不是学霸, ...
感觉现在的孩子有感恩心的比较少,以自我为中心、自私自利的反而比较多。
吾日三省吾身?!对不起,现在的孩子不少是“玻璃心、说不得”的。
试想,将来我们培养出的所谓人才,大都是那类“宁可我负天下人,不可天下人负我”的曹操们,这个世界怎会变得幸福?
这大过年的,不再多言这类话了。
回复 admin 2016-2-15 10:33
陶陶儿: 感觉现在的孩子有感恩心的比较少,以自我为中心、自私自利的反而比较多。
吾日三省吾身?!对不起,现在的孩子不少是“玻璃心、说不得”的。
试想,将来我们培养 ...
明白了一点,希望等十五以后帮助我们多展开吧。其实,我是完全同意你文中的观点。现代社会,三观不正的小朋友还是很多的。我们班就有好几个,这不是简单的调皮上课捣乱,而是一些我们无法想象的事情
回复 hehexixi 2016-2-15 11:33
既然是全面发展,就不要重要性排序了。我同意现在大家过分强调智而忽视了德与体,这是不对的,但如果反过来呢?而且,这几项并不互相排斥的。一家之言,如果您是强调矫枉过正的,请忽略。
回复 陶陶儿 2016-2-15 13:16
hehexixi: 既然是全面发展,就不要重要性排序了。我同意现在大家过分强调智而忽视了德与体,这是不对的,但如果反过来呢?而且,这几项并不互相排斥的。一家之言,如果您是 ...
凡事都有个轻重缓急、有主有次。我只是根据自己的体会说说侧重点。总的原则还是全面发展,互补互进。
回复 圆圆圈圈 2016-2-15 16:42
qianfan: 明白了一点,希望等十五以后帮助我们多展开吧。其实,我是完全同意你文中的观点。现代社会,三观不正的小朋友还是很多的。我们班就有好几个,这不是简单的调皮上 ...
华育学生三观不正?怎么不正法?和小学教育有关么?
回复 admin 2016-2-15 17:36
圆圆圈圈: 华育学生三观不正?怎么不正法?和小学教育有关么?
主要是家庭教育,我认为,而这是面试时无法发现的
回复 圆圆圈圈 2016-2-15 18:49
qianfan: 主要是家庭教育,我认为,而这是面试时无法发现的
包小三?二奶?OR男人靠不住?又或者是那种唯分数论的?
回复 mimixiaowu 2016-2-16 08:59
人品确实是第一位的,其实现在也很强调情商教育,只是个人感觉与传统的美德教育不是完全一致。孩子越大越不好教啊,家长自己的言传身教更重要些吧。
回复 admin 2016-2-16 10:15
圆圆圈圈: 包小三?二奶?OR男人靠不住?又或者是那种唯分数论的?
你扯远了,都不是。其实就是LZ说的太以自我为中心了
回复 圆圆圈圈 2016-2-16 11:22
qianfan: 你扯远了,都不是。其实就是LZ说的太以自我为中心了
好吧,我想多了……
回复 refo 2016-2-16 11:39
为什么我总觉得你们说的德,还是中国古代那种,一顶高帽子。
自私自利不好么?人不自私,为啥要鸡血啊。
回复 qcj99 2016-2-16 11:45
说的很好,可惜现在浮躁的社会熏陶出太多三观不正的家长及孩子了。良好的品德、尊重他人的习惯、不卑不亢的礼数才是人生的基石,其他都是人生的边角料而已。
回复 Zniuniu 2016-2-16 11:50
qianfan: 我们家的害人不太会,心底比较善良。但是害己的情况比较容易出现,表现就是没心眼。请问LZ能否就第一点多展开?第二点是我一直坚持的;第三点我们虽然不是学霸, ...
其实第一点应该就是欧美国家提倡的“全人教育”吧,让孩子认识自己,学会在社会中与人相处之道等等。这些“知识”其实才是人生,尤其是学校毕业之后最需要的,可惜国内教育基本都是泛泛的一带而过。
回复 陶陶儿 2016-2-16 13:23
qianfan: 你扯远了,都不是。其实就是LZ说的太以自我为中心了
这就是为什么一些知名企业更加开始关注应聘者是否具备“团队精神”的由来。
回复 admin 2016-2-16 13:56
refo: 为什么我总觉得你们说的德,还是中国古代那种,一顶高帽子。
自私自利不好么?人不自私,为啥要鸡血啊。
自私自利好吗?自己的卷子找不到了,就趁着下课的时候把坐在后面的小朋友的卷子拿回家了。我们这里不用“偷”这个词。中午活动的时候抢器械差了2秒钟没抢到,然后立刻把对方打得脸出血。你觉得这种自私自利如何?
以自我为中心没问题,但是要有个度是吧。第一次听闻自私自利是个褒义词而且还如此义正言辞地说出来
回复 refo 2016-2-16 13:57
qianfan: 自私自利好吗?自己的卷子找不到了,就趁着下课的时候把坐在后面的小朋友的卷子拿回家了。我们这里不用“偷”这个词。中午活动的时候抢器械差了2秒钟没抢到,然 ...
哦,这个是过了。
回复 huanrq 2016-2-16 15:15
refo: 为什么我总觉得你们说的德,还是中国古代那种,一顶高帽子。
自私自利不好么?人不自私,为啥要鸡血啊。
自私和鸡血么撒关系吧。倒觉得选择鸡血的家长小朋友努力强大自己,也是尊重他人的一种,不也是正能量吗
12下一页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千帆网 ( 沪ICP备15002998号-1 )上海千教教育科技有限公司,邮箱:admin@qianfanedu.cn 举报电话:54804512

沪公网安备 31010502004934号

GMT+8, 2024-5-15 21:43 , Processed in 0.040808 second(s), 17 queries .

返回顶部